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南京市秋粮长势好丰收在望

日期:2020-09-07 15:27 作者: 来源:江苏农业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头伏芝麻二伏豆,晚粟种到立秋后。9月2日,南京市农业农村局、国家统计局南京调查队联合召开全市粮食安全责任制目标落实暨统计调查培训会议。眼下正是秋粮产量形成关键期,南京市通过加强后期田间管理等多措并举,确保秋粮丰收丰产,切实维护粮食安全,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作出贡献。 

  稳定发展粮食生产、确保粮食播种面积是粮食安全的前提和基础,南京市认真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坚决扛起维护粮食安全“压舱石”的政治责任,明确各区要按照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的要求,对今年的粮食生产目标作进一步分解落实;在稳定粮食面积的前提下,努力提高种植业发展质量,认真实施省部级水稻绿色高质高效创建项目。今年南京市省级水稻绿色高质高效示范片共24个,其中1000亩以上示范片19个,5000亩以上示范片5个,江宁区还承担了部级水稻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区项目,落实示范面积1万亩;为调动农民的种粮积极性,南京市规范启动实施2020年度稻谷补贴工作,补贴面积在省定50亩的基础上下调至30亩,扩大对实际种粮主体的补助范围,切实发挥财政资金的导向作用。 

  随着国家强农惠农政策的不断加强,统计工作的社会关注度也越来越高,特别是以面积为依据的各项农业补贴力度不断加大,这些都离不开农业统计数据。为确保南京市农业农村部门条线调度数据及时准确、统一规范,并能有效发挥统计数据的功能作用,国家统计局南京调查队有关负责人就粮食统计工作为大家进行授课培训。 

  下一步,南京将在确保完成水稻种植面积的基础上,更进一步发展玉米、薯类、豆类等旱杂粮种植,引导农民和种粮大户利用岗坡地、复垦地、拾边隙地,并通过扩大间套种等方式,尽量挖掘旱杂粮面积潜力,为确保完成今年的粮食生产目标任务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进一步抓好秋粮作物田间管理,坚持秋粮一天不到手,管理一刻不放松。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强化农业防灾减灾,完善抗灾减灾预案,落实并践行好“防灾就是增产”的理念。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