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河北农业专家提醒:这三种害虫需抓紧防治

日期:2020-07-15 10:23 作者: 来源:河北新闻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从河北省植保植检总站获悉,近来,玉米褐足角胸叶甲成虫、双斑长跗萤叶甲成虫开始进入危害始盛期,需注意加强查治。根据各地三代棉铃虫残虫基数,结合生态条件和气象预报综合分析,预测三代棉铃虫总体将偏轻发生,玉米、花生等作物田局部虫量偏高,中南部7月17日左右,北部7月21日左右进入三代棉铃虫落卵始盛期,与常年相当。

  石家庄平山县夏玉米田调查显示,褐足角胸叶甲平均虫株率1.3%,最高虫株率10%,平均虫量1.5头/百株,最高26头;定州市夏玉米田普查显示,褐足角胸叶甲开始发生,轻发生地块百株虫量9头左右,个别重发生地块百株虫量35头以上,将叶片咬成孔洞。

  据了解,褐足角胸叶甲属鞘翅目肖叶甲科,是河北省农田点片发生的虫害,在河北省除为害玉米外,还为害花生、谷子、大豆、高粱、向日葵等作物。褐足角胸叶甲在河北省一年发生一代,主要以成虫将作物叶片咬成孔洞或网眼状,严重时可吃光叶片残留叶脉,影响作物产量。该害虫在河北省一般6月底至7月初始见成虫,7月中、下旬为成虫发生盛期,8月上旬为发生盛末期。

  据张家口万全区、蔚县等北部植保站调查,双斑长跗萤叶甲成虫开始进入危害始盛期。双斑长跗萤叶甲属鞘翅目叶甲科,在河北省一年发生一代,主要发生在北部春玉米区,以成虫取食玉米叶片,嫩叶被咬成孔洞,玉米抽雄吐丝后,成虫取食花药、花丝,影响玉米正常扬花和授粉,灌浆期取食籽粒,影响灌浆。

  农业专家建议,对于双斑长跗萤叶甲虫量偏多的地块(花丝上双斑长跗萤叶甲平均单穗超过5头时),可选择在清晨露水蒸干后或傍晚喷雾。考虑到其活动性较强,药剂需选择具有触杀和胃毒作用的高效氯氰菊酯、溴氰菊酯、噻虫嗪、高效氯氟氰菊酯、辛硫磷、氯虫苯甲酰胺等杀虫剂进行喷雾防治。

 


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