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遂平县产业扶贫覆盖全体贫困户

日期:2020-07-15 09:42 作者:黄华 通讯员 魏冉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一大早,杜学平像往常一样骑车来到离家很近的益农庄园,园内瓜果飘香,一派丰收景象。浇水、拔草、采摘……杜学平忙得不亦乐乎。“政府帮我找的这个活,活不重干完就可以回家,不影响我照顾家里的病人和孩子,一天还能有六七十块钱的收入。”杜学平高兴地说。

  杜学平是遂平县车站街道办事处付庄社区建档立卡贫困户,丈夫患有慢性病,儿子早年因病去世,家中还有3个孩子上学,生活拮据,当地针对她的家庭精准施策,积极安排她到扶贫产业园上班,2019年年底脱贫。在遂平,像杜学平一样吃上“产业饭”、走上脱贫致富路的贫困户有2万多户。

  近年来,遂平县把产业扶贫作为实现稳定脱贫的重要渠道,按照“县有龙头企业、乡有产业园区、村有带贫项目、户有增收门路”的产业扶贫思路,结合实际,因地制宜,确定了在全县发展优质小麦、优质花生、彩叶苗木、供港蔬菜、中草药、食用菌、旅游休闲农业等特色优质扶贫产业。

  针对70%的贫困户在非贫困村的现状,该县谋划实施了乡级扶贫产业示范园带贫工程。筹集资金5430万元,设立了县产业扶贫发展基金,为181个村振兴合作社分批分别注入30万元,并由乡镇统筹,集中建设乡级扶贫产业示范园,实施规模化发展。

  为建好扶贫产业园区,该县强化“三个注重”,即注重龙头带动,依托名品彩叶、克明面业、思念食品、容大蔬菜、来村网等龙头带贫企业,签订合作带贫协议,引导乡镇稳妥发展带贫产业。注重科技支撑,大力实施“引智工程”,积极和河南农大、省农科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联系,引进先进技术;组织县乡科技人员分包产业园区,为产业园建设提供技术指导。注重规避风险,引入保险机制,积极对扶贫产业进行投保,避免因意外事件对扶贫产业造成影响。

  乡级扶贫产业园突出“因地制宜”这个核心,优选1至2个主导产业规模发展。在该县槐树乡扶贫产业示范园,112座温棚成片相连,错落有致,犹如一道风景。“70座香菇棚,42座瓜果蔬菜棚。我们村承包7个,带动村里7户贫困户务工,去年务工加分红每户净挣7000元。”张吴村党支部书记陆国平介绍说。

  为了突出产业带贫,该县在实施“龙头企业+基地+贫困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种养专业大户+贫困户”“电商+”“旅游+”“生态+”等帮扶模式基础上,创新实施“龙头企业+产业园+贫困户”的带贫模式,使贫困户以入股分红、订单种植、就近务工、土地流转等多种形式在产业链上实现增收,降低“增收渠道单一式”返贫风险。

  投资800万元的花庄镇食用菌产业扶贫示范园项目,通过村级集体经济、贫困户金融分红再投资入股食用菌产业扶贫示范园区实现二次分红。2019年为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分红36万元、为贫困户入股分红6万元、贫困人口务工收入60万元。

  变“输血”为“造血”,确保脱贫效果持续稳定。目前,该县已集中建设乡级扶贫产业示范园20个,带动发展各类产业扶贫基地199个,累计覆盖贫困户23895户,全县产业扶持措施覆盖率达100%。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