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临桂区:田园综合体赋能乡村振兴

日期:2020-07-09 11:53 作者:记者/巫美桥红 通讯员/彭胜发 来源:广西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清晨5时30分,天刚蒙蒙亮,桂林市临桂区中庸镇穴田村委泗林村的10多位村民来到该村田园综合体的原种蔬菜基地采摘蔬菜,准备装车送往市场。7时30分,迎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该村田园综合体的田间小市、污水处理、民宿示范户、“三微”等项目陆续开工。

  “越早建成田园综合体,乡村振兴越有盼头。”泗林村主任李乔送告诉记者,当地村民对建设田园综合体项目充满了热情和期待,即便是下雨天也抢着干。不少外出务工的青年也在乡村建设的吸引下返乡创业。在田园综合体项目的带动下,眼瞅着村里一天一个样,一处处景观如优美画卷徐徐展开,当地村民心里美滋滋的。

  “只要是政府用到,集体用到,就全力支持!”泗林村代销店主李永锋大力支持中庸镇穴田村田园综合体的建设。他带头第一个签下租房协议,第一个拆房子。根据穴田村田园综合体项目规划,在拆除泗林村代销店后,将在原址建设集民宿、超市、餐饮于一体的泗林会客厅。

  “搞田园综合体让我在家门口就有收入,非常方便。”泗林村贫困户李运松说。据悉,穴田村2017年实现整村脱贫。临桂区在田园综合体创建工作中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规划的衔接,巩固脱贫成效,在该村发展“两果两草一原种”产业(百香果罗汉果、金钱草香茅草、原种蔬菜),预计项目投产后人均增收800元。

  近日,记者从临桂区有关部门获悉,自去年8月以来,该城区投入7000万元打造田园综合体,赋能乡村振兴。截至目前,该城区第一批中庸镇穴田村田园综合体(四星级),按照66个指标项目,正在全力推进;第二批两江镇信果村李宗仁故居田园综合体(五星级),已完成规划设计;第三批四塘镇横山村陈宏谋故居田园综合体(四星级),正在进行设计。

  为了将临桂区的名人底蕴、区位优势、乡村特色等与设计规划紧密融合,该城区多次邀请群众参与协调会、推进会,工作组下乡进村入户,通过“乡村夜话”“田园心语”“群众面对面谈心”等方式,听民声、答民问、集民智、解民忧,做实做细工作。

  为了做好土地由“资源”转为“资本”的文章,该城区在创建田园综合体的村,结合土地“增减挂”等全域综合整治工作,由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等依法依规按照“一户一宅”规定,以奖补方式把“空心房”、破旧房回收归村集体,部分改造为耕地、菜地等,换取建设用地指标。通过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原貌建设+新址建设,在田园综合体创建工作中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为乡村振兴夯实基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