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莆田市涵江区创新消费扶贫模式助推脱贫攻坚

日期:2020-07-02 10:32 作者: 来源:莆田市农业农村局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涵江区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不断创新消费扶贫模式,加大帮扶合作力度,以消费拓宽对口帮扶农副产品销售渠道,促进精准脱贫和贫困群众增收,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助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探索“直播+助农+扶贫”模式,搭建消费扶贫新平台

  涵江区借力成功举办“5·19中国旅游日·区长带你品味涵江”线上直播带货活动的契机,通过区长直播活动融合闽宁协作、山海协作消费扶贫,创新开设闽宁协作、山海协作优质农特产品专区,以“直播+扶贫”模式推介贫困地区的绿色优质农产品,借助直播活动同步宣传线下闽宁协作特色展馆,利用直播新业态引导食品加工企业在结对地区设置扶贫车间、基地并订购农产品。截至目前,线上、线下总消费额已达94万元,有效缓解疫情期间西吉县贫困地区农产品滞销问题。持续借力“莆田首家青年达队直播基地”,发挥百威中国啤酒博物馆网红点的示带动应,发挥达人的明星效应和强大号召力,以团团助农为载体,积极推动“直播+扶贫”引导其为西吉、柘荣好货代言,将达人们的“流量”转化为“销量”,助力宁夏西吉、宁德柘荣县脱贫致富。同时,还借助京东助农直播、“福农e购”公益电商等平台开展助农直播,帮助省级贫困村萍湖村解决应季枇杷销售难题,线上线下枇杷销售达22.5万公斤,销售总额突破150多万元。

  建立“党支部+扶贫公司+直供直销”模式,拓宽消费扶贫新渠道

  坚持党建引领,强化第一书记驻村帮扶作用,围绕增强村党支部战斗力,实现扶贫对象稳定脱贫,为村里引进致富项目,加快脱贫致富步伐,增加村集体经营性收入。新县镇广宫村积极探索“党支部+扶贫公司+直供直销”模式,成立公司做实业,通过售卖山里特色食品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力脱贫攻坚。以支部名义邀请《莆田新闻联播》、《莆田财经新闻》报道组为广宫线面进行专题报道,与市振兴乡村集团对接联合出品“壶兰耕读”品牌线面,扩大宣传打出品牌;驻村书记带领村干部主动上门试吃带货,摸清城里人爱吃的土特产,整合山里资源组建6种农特产品;通过大力宣传建立若干微信“吃货群”开展团购销售,瞄准大型食堂、实行刷卡预售配送,坐实了“山里绿色食品的搬运工”。截至目前已在3家市直单位食堂设立消费扶贫窗口,成功签到市、区15个单位的工会订单。至今年2月份,村公司营业额达22万元,为村财增收4.8万元。

  推行“共建助销+企业购销+单位定销”模式,树立消费扶贫新理念

  一是民建莆田市委员会同革命老区贫困村大洋乡崇兴村“共建稻田”推动消费扶贫,通过在崇兴村共建50亩生态稻田,并以高于市场价15%-20%的价格集中收购本村及贫困户生产的优质稻谷2.5万公斤,以民建会员个人消费、会员企业认购、建立爱心销售点等方式帮助贫困村和农户开拓销售市场,预计年可为村集体和贫困户创收13万元。二是鼓励民营企业采取“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助销方式开展“多企帮多村”精准扶贫行动,为帮扶对象产品代言,帮助销售花苗、枇杷、蜂蜜等农产品,助力贫困户增收。福建省锦秋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主动对接萩芦镇晏井村的扶贫户杨国强花圃,“以买代帮”主动消费,带头参与消费扶贫。白沙镇贫困村广山村借助兴田生态农业企业基地打造“科技特派员+公司+农户”的共享平台,同福州优野生态农业企业、麦德龙、朴朴、沃尔玛等大型商超合作,每年帮助村民靠种菜实现增收近百万元,为村民增收土地租金20万元、务工收入70万元。三是依托市振兴乡村集团作为东西部产品购销平台,组织发动各乡镇、街道采购宁夏西吉县扶贫农产品,推动解决受新冠疫情影响的西吉县小米、黄米、扁豆等部分农产品滞销的难题,共计采购金额18万元。并将扶贫农产品列入各单位工会职工集体福利开支,帮助贫困人口增收脱贫。萩芦镇与西吉县签订消费扶贫合同,采购西吉县滞销农产品作为扶贫慰问品用于支持全镇12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生产生活保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