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天津市蓟州区稻蟹立体种养产业初见成效

日期:2020-07-01 13:51 作者: 来源:蓟州区农工委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蓟州区下窝头镇水稻种植历史悠久,从最开始的一家一户分散种植,到合作社和种植大户集中连片种植,种植机械化程度逐年提高,种植品种也从原来多样化转变成稳定高产的津18等优质品种,每亩产量达到750kg左右。但由于该产业一直采用传统种植模式,造成了水稻丰产,农民却不丰收。为改变这一现状,区农业农村委组织下窝头镇政府,围绕当地产业发展基础,创新发展思路,转变发展模式,延长产业链条。通过引进现代信息化、物联网监控传导、大数据和云处理等先进技术,建立种养结合和加工销售一体化的可控、可视、可追溯体系,实施稻蟹立体种养及优质水稻加工项目,打造蓟州水稻中高端品牌。

  该项目总投资1964万元,建设优质水稻种植基地4000亩,其中500亩为稻蟹立体种养示范基地,蟹塘改造1万平米,建设水稻加工厂一座,安装智能化销售终端20台。目前,项目已进入收尾阶段,已完成投资1600万元,已种植优质水稻4000亩,其中,500亩为天津水稻研究所最新小站稻推荐品种金稻919品种,利用水稻种植基地为中心,建成蟹塘1万平米,建成日处理能力100吨的水稻加工车厂一座,占地面积3325平米,大米生产加工及烘干车间总动力达到650千瓦。利用现代大数据处理和智能化销售终端,建设智能化销售网络平台,已购置远程控制全自动智能鲜米机20台,进一步完善了水稻种植加工销售全产业链最关键的销售环节。

  通过项目的实施,在水稻种植上,实现了传统水稻产业从高产量向高质量的发展转变,提高了中高端品种种植面积,提升了产品市场竞争力,增加了产品溢价空间;在农产品加工上,补充了产业短板,延长了产业链条,提高了产品附加值;在生产模式上,创新了种养结合的发展思路,提高了土地立体空间效益,实现了单位面积产值显著提升。通过标准化种植、加工,促进水稻产业收入快速提高,通过全自动无人值守现磨鲜米的智慧销售,逐步打造蓟州水稻产区大米知名品牌。预计项目全部建成后,年可实现收入1270万元、利润185万元,可带动周边劳动力100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