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湖口县:产销“连线”助力“扶贫瓜”上行

日期:2020-06-30 10:33 作者: 来源:九江市农业农村局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近日,走进江西省九江市湖口县付垅乡徐凤村产业扶贫基地,放眼望去,桃树底下套种的麒麟西瓜一片青藤铺地,长势喜人。然而付垅乡徐凤村第一书记许健却一脸愁容:“西瓜到了采摘的时候了,但销往哪里呢?谁来收购呢?”

为解决扶贫基地西瓜“对接难、销路窄”的问题,县农业农村局产业扶贫工作组想到正在试营业的湖口县农产品运营中心《源品生鲜》,并与其负责人何缘进行了扶贫“连线”。在了解到该西瓜来自徐凤村集体经济产业扶贫基地,何缘当即表示愿意按照零售价收购这一千克“扶贫瓜”。他说道:“我们农产品运营中心就是搭建一个湖口县农产品的销售平台,解决本县农产品上行的问题,店内还专门设有湖口县扶贫农产品专柜,为全县所有扶贫农产品提供销售平台,并保证扶贫产业农产品均按照收购价格进行出售,不收取任何中间费用。推进农业产业扶贫也是我们农产品运营中心的职责所在,能为湖口县2020年脱贫攻坚战发力,并让广大消费者在享受实惠的同时,又能参与扶贫,我们义不容辞,着力引领‘消费助扶贫,人人皆可为,’新风向!”

6月23日上午,县农产品运营中心工作人员带着货运车来到付垅乡徐凤村产业扶贫基地采摘西瓜。看着“扶贫瓜”一车车装进货运车,村支书崔平峰露出了欣慰的笑容,他表示,扶贫基地的西瓜销路问题得到了解决,也能放下心好好过个端午节了!

“致富树”下“致富果”。在县农业农村局地帮扶下,付垅乡徐凤村采取种养配套、长短结合,桃树底下种西瓜、油菜,林下散养土鸡,鸡治虫,粪肥地,以短养长,长短结合发展村集体经济,并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优先安排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在基地劳作。产业日渐成型的同时,积极探索产销对接,产生的效益50%归村集体,40%用于完善基地设施和用工支出,10%用于资助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及救助突发家庭变故的困难农户,有效推进了付垅乡农业产业扶贫。

据了解,湖口县农产品运营中心《源品生鲜》于6月20日开始为期一个月的试营业,当天前来采购的顾客络绎不绝,产品柜台前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当日营业额高达8万元!店长李阳介绍道,店内产品囊括了湖口县百分之八十以上的特色农产品,例如张青乡八方蜜桔、付垅凤凰山翠冠梨、武山镇年丰葡萄、庐山云雾茶、湖口味稻及百源涧优质大米、付垅乡瓜蒌子、石钟山豆制品等几十种农产品,还有各种新鲜的时令瓜果,试营业期间店内所有产品均让利15%-20%销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