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让龙头企业引领农牧民致富

日期:2020-06-23 08:33 作者: 来源:青海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吹响以来,玉树藏族自治州称多县抓优势、补短板,集中精力发展生态畜牧业,目前已成立合作社57家,各类牲畜存栏23.5万头只匹。同时,称多县投入1500万元资金扶持四家龙头企业,解决农畜产品销售问题。2018年,称多县成为玉树州首个脱贫摘帽县。称多县政府始终坚持把带贫益贫作为重中之重,积极构建起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真正将群众吸附到产业链上,变“输血”为“造血”,抱团取暖,夯实稳定脱贫基础,就地就近实现增收有平台,让农牧民群众的日子越来越滋润,这种做法值得推广。

  当前,青海省42个贫困县(市、区、行委)全部退出贫困县序列,从长远看,脱贫并不是终极目标,我们必须立足于长远发展,提高发展能力,夯实发展基础、增强发展后劲。从称多县成功脱贫摘帽的经验来看,一些基础薄弱地区应紧盯优势资源,牢牢抓住企业引领这个关键之举,培育或引进龙头企业,不断探索完善现代农牧业生产体系、供销体系,为产业发展增添活力,形成“细水长流”的长期发展模式,促进地区稳定脱贫。

  龙头企业是产业化经营的桥梁和纽带,是产业脱贫的主力军。在做好自身发展的同时,要依靠实力强劲的企业,从源头上带动农牧业规范化、多元化发展。安排专项资金,扶持重点龙头企业,帮助解决企业困难问题,让企业又好又快发展,更好为当地产业发展出力;有效利用优势资源,借助龙头企业的平台,围绕优化育种、提升产品附加值、提升品牌知名度等,推动农畜产品加工从数量增长向质量提升,要素集聚向创新驱动、分散布局向集群发展转变,加快形成农牧业品牌体系。

  企业要切实担负起社会责任,充分发挥农业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作用,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事业,做好产业扶贫的“服务者”和“促进者”,进一步密切利益联结和分享机制,授人以渔,吸纳更多劳动力就业,更好带动贫困群众持续增收,实现长期稳定发展。当地农牧民群众也要与时俱进,学会运用现代经营理念和市场运作机制,线上线下联动,让更多农畜产品走得更远、销得更好,让致富增收更加有力有效。

  当前,龙头企业引领、合作社带动、农户抱团,已成为推动传统农牧业发生转变的重要推手。我们要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引领作用,把企业、合作社、农牧民结成“命运共同体”,搭建更广阔的平台,提升地区农牧业现代化水平,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