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云阳深耕“高效”与“特色” 向农产品质量要效益

日期:2020-06-22 01:19 作者: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6月22日6时30分讯(通讯员 段斯斯 赵晓龙)时值六月,夏日炎炎,日前,笔者了解到,在重庆市云阳多集合现代农业产业园,果农们趁着晴好天气,正忙着在葡萄园里疏果。先将坏果剪掉,再仔细查看葡萄的大小、品质,经果农们细致梳理后,一串串葡萄像是“孪生兄弟”,形状、大小十分匀称。

  云阳多集合现代农业产业园位于重庆市云阳县凤鸣镇马轩村,是云阳县供销联社下属企业。产业园于2018年10月开始建设,流转10个村民小组2000亩耕地,主要种养殖各类蔬菜、水果、生态渔业等。作为一个现代农业示范基地,该产业园深耕细作“高效”与“特色”,在特色农产品生产、优良品种选育、生产标准试验示范、现代农业科技培训推广等方面效果明显。

  “发展高效农业主要是在科学管理、精细化管理上下功夫,通过提高亩产量、提升品质,增加我们的产值。”云阳多集合现代农业产业园的总经理何小霞说。就葡萄种植而言,云阳多集合现代农业产业园将60亩葡萄园分布在一片向阳的坡地上,精选了“夏黑”“美人指”“阳光玫瑰”等优良品种进行种植。产业园里的‘阳光玫瑰’葡萄仅在疏果时,就经过了5道工序,疏果后,基本上每一串只结出60颗左右的葡萄,整串葡萄的重量在0.5公斤至0.75公斤。

  除疏果外,葡萄园还采用了避雨栽培、限根栽培技术,并通过在葡萄树根部铺上发酵后的牛粪、松针等进行土壤改良。精细化的管理让这片葡萄园茁壮成长:去年2月栽种的葡萄母株,今年已经能产出;亩产原计划为1000公斤,实际预计能达到1250公斤。

  亩产量的提高只是一方面,另一方面,由于严格管控葡萄颗粒的大小、数量,结出的葡萄品质更高。其中,“阳光玫瑰”葡萄的固体物含量非常高,可单独切片,甜度也能够达到20至23度。“市场上一般的葡萄售价为30至60元每公斤,而‘阳光玫瑰’葡萄预计售价为160元每公斤,目前已有收购商提前下了订单。”何小霞介绍。

  此外,由于采用水肥一体化的自动灌溉系统,产业园不仅有效提高农作物的水肥吸收,还降低了生产成本。若人工施肥,一亩地需要5个人做一天,而通过水肥一体化管理,只需半个小时便能轻松完成。“如果按照一个工人100/天的工价来算,完成一亩地的水肥浇灌就需500元,而水肥一体化的投入成本大概是2000元每亩,建成后可使用近10年。”何小霞把这笔账算得十分清楚。

  通过发展现代高效特色农业产业,该产业园带动了附近村民增收。据统计,2019年在园区务工的村民共有152人,其中贫困户30人,通过务工、流转土地收租金等方式,实现人均年增收8500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