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科技支撑有“底气” 产麦大省夺丰收——山东先进适用技术进村、入户、到田

日期:2020-06-19 10:00 作者:李丽颖 来源:山东农业信息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今年,山东省以推广绿色增产、生态环保和抗灾防灾减灾技术为重点,加快农业先进适用技术进村、入户、到田,为夺取夏粮丰产丰收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山东组织全省农业技术推广人员在小麦生产关键时节,下乡入村开展技术服务,大力推广农业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集成示范农机农艺结合、良种良法配套、绿色节本增效的关键技术模式,加速普及农业科技知识和先进实用技术,通过政策宣讲、现场指导、农民教育培训等多种形式,全面提升科技对粮食生产的支撑作用。

  为充分发挥省农业农村专家顾问团、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专家和基层农技人员的技术优势作用,山东组织成立8个小麦考察指导组,对口开展小麦苗情考察和麦田管理技术指导服务,组织开展“夺夏粮丰收百日攻坚行动”,动员广大干部和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帮助农民解决生产实际问题。

  山东重点加强病虫害防控应急管理措施落实。针对近年来小麦条锈病、赤霉病等病虫害偏重发生的趋势,加密小麦病虫害测报频次,严密监测小麦条锈病、赤霉病等重大病害,着力开展群防群治、统防统治和综合防控,条锈病、赤霉病等病虫害得到有效控制,为夺取夏粮丰产赢得了主动。针对大风降雨冰雹天气较多等不利因素,多次下发做好农业防灾减灾工作的通知,加强灾情调度和会商分析,第一时间派出工作组指导灾区开展抗灾救灾工作,努力将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