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湖北在全国率先启动小麦托市收购——农民可用手机预约售粮

日期:2020-06-12 09:53 作者: 来源:湖北农业信息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6月9日,湖北在全国率先正式启动小麦最低收购价收购预案,比去年提前了一个月。当天,首批确定的22家收储企业开秤收购,收购截止时间为9月30日。

  按照经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和中储粮集团公司批准的托市收购预案,今年湖北省托市收购的小麦必须是2020年产且符合国家三等及以上标准,国家公布的小麦最低收购价为1.12元/斤,相邻等级之间等级差价按每斤0.02元掌握。检验过程中既不能放宽标准、抬级抬价,也不能过度检验、压级压价,确保检测结果真实可靠,收购质价标准严格按相关文件执行。

  为确保收购质量,预案明确要求:小麦托市收购的验收水分12.5%、不完善粒控制在8%以内,对杂质超标的小麦必须整理达标后方可入仓。对四等及以下的小麦由地方政府组织引导实行市场化收购。

  为让售粮农民少跑路、快售粮,中储粮各直属企业大力推广运用“惠三农”APP售粮系统,农民可使用手机预约售粮,减少排队时间。收储库点还将为单车毛重数量在15吨以下的散户农民售粮开辟专用通道、优先售粮。中储粮还鼓励具备条件的收储库点试行“家门口预检”方式,最大限度减少退车率和排长队现象,对种粮大户和规模较大的经纪人采取预约、错峰等方式有序收购,缓解高峰期排长队问题;对贫困户要实行预约上门收购。对售粮过于集中、矛盾突出的地方,收储库点将主动联系当地政府部门和村委会组织开展预约收购,以村为单位有序售粮。

  此外,中储粮还要求各收储点早开门晚收秤,为售粮农民提供休息场所,免费供应茶水、简易药品、口罩等用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