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扶贫引进金融“活水” 巫溪为群众“贷”出幸福生活

日期:2020-05-29 14:30 作者: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5月29日11时30分讯(记者 冉长军 陈星 通讯员 刘杰)拌着猪饲料、圈舍投放、喂养家禽……5月28日,天刚蒙蒙亮,家住重庆市巫溪县田坝镇上鹿村四组的钟国祝已经开始一天忙碌生活。

  钟国祝是村里“名人”。以前出名,是因为穷得叮当响;现在出名,是因为当了“猪司令”。这样的反转,只用了2年时间。

  眼瞅着圈舍的猪一天比一天健壮,钟国祝感慨颇多,“多亏了小额贷款的政策扶持,让我找到了一条致富的路子!”

  困守青山过苦日子  

  谈起钟国祝夫妻二人,村民都对他们竖起大拇指。

  在邻居黄华国的印象中,他们两口子勤劳善良、平凡朴实,不分天晴下雨一直这样勤快,起得我比谁都早。钟国祝一家能过这样的好日子,黄华国并不意外。

  钟国祝家原居住在田坝镇上鹿村高山地段,交通不便,为改善生产生活条件,2007年,购买现所住房屋。一层平房、面积较窄。

  2012年,钟国祝借钱重新加盖一层,导致本身就不富裕的他们,欠下债务6万余元。

  妻子以前被石碾压断了腿,落下了残疾,劳动力不强。两个女儿正在读书,家里开销不小,2014年,一家4口经过民主评议、上级审核后被村民评为建卡贫困户。

  “当时家里情况真不妙,欠别人的钱要还,开销也大,压力大得不得了。”日子过得捉襟见肘,钟国祝急得睡不着觉。

  如何脱贫?钟国祝做了很多尝试。

  曾外出打工,由于无知识、个子又小,在外打工几年也没挣到钱。

  2017年底,钟国祝只得回到家中种地,收成少,效益低,一家人日子过得紧巴巴的。

  小额贷款搭起“脱贫桥” 

  正在一家人一筹莫展时,一场“及时雨”下到了钟国祝“心头”。

  2018年初,镇村干部、帮扶责任人来到钟国祝家,了解情况、征求意见、帮他出谋划策。

  钟国祝把打算饲养毛猪的想法说了出来,苦于没有启动资金,便一直被搁置下来。

  得知钟国祝有发展产业的想法,镇村干部当即表态,帮助他申请小额信贷,利息由政府贴,支持他发展养殖业。

  不到一个月时间,镇村干部就帮他解决了资金上的困难。

  2018年2月,5万元的扶贫小额信贷就汇到了钟国祝账上。

  收到这笔钱,钟国祝难掩喜悦,“好在国家扶贫政策好,各级干部对我的帮助和关心,我当时就用5万元改善了一下圈舍,购了几头能繁母猪,一批仔猪。”

  勤劳开拓致富路 

  养殖搞起来了,生活就有盼头了。

  钟国祝夫妻二人不辞辛劳、起早贪黑,精心饲养“心肝宝贝”,终于换来了收获。2018年底,出售毛猪20多头,获利6万余元。

  2019年初,钟国祝用首次赚来的钱,扩大圈舍,饲养毛猪数量达60多头,养殖场规模进一步扩大。2019年全国猪肉市场价格颇高,钟国祝也得到了市场带来的红利,全年累计出售50多头,出售金额14万左右。

  眼瞅着圈舍的猪一天比一天健壮,钟国祝看在眼里,乐在心里。

  现在,钟国祝饲养毛猪45头,部分可以出售,计划马上上一批小猪仔,预计全年累计出售80多头。另还喂养鸡、鸭等家禽60余只,种植土豆、红薯、玉米3亩,全年预计累计收入达18万余元。

  谈到现在的生活,钟国祝乐得合不拢嘴,“我家发生的变化,得益于党和国家的政策、更得益于各级干部对我家的关心。以前我认为这种变化只会出现在电视机里,没想到现在却真实的发生在了自己身上,心里万分感激。”

  如今,钟国祝不仅还清了所有欠债,手里还略有存款,大女儿今年7月即将大学毕业,现正在一单位实习,小女儿正在读高一,成绩优秀,幸福生活已来到。

  脱贫攻坚注入金融“活水” 

  要彻底“拔掉穷根”,需要源源不断的“活水”。

  要“拔穷根”,打赢脱贫攻坚“翻身仗”,金融扶贫是生力军。脱贫攻坚开展以来,巫溪田坝镇全力推进小额信贷为贫困户“保驾护航”。

  扶贫小额信贷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田坝镇采取系列措施推进政策落地,帮助贫困户实现以产业发展助推脱贫致富目标。

  该镇相关负责人告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田坝镇加强政策宣传力度,成立宣传小分队8支,通过召开院坝会、村民大会和举办“五步感恩互动”、“送文化进村”等活动,全方位、无死角宣传小额信贷政策,确保政策知晓率100%。各村落实专人,拉网式摸排小额信贷落实情况,分村建立台账;扶贫办成立工作组,逐户电话核实情况,确保贫困户贷款需求100%准确。

  同时,田坝镇联系中国农业银行巫溪支行、农村商业银行,简化贷款程序,降低贷款门槛,成立放贷工作组,深入16个村“面对面”为贫困户办理贷款手续,实现在家有意愿贷款贫困户应贷尽贷,贫困户获贷率达58.2%以上。

  据悉,2018年至今,田坝镇小额信贷已惠农469户,为群众“贷”出了幸福生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