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四川省遂宁市强化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管理工作

日期:2020-05-25 15:52 作者: 来源:遂宁市农业农村局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为履行好机构改革后遂宁市农业农村部门首次担负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管理职责,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强化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标后监管,整治农田建设招投标领域乱点乱象,并配合开展产业扶贫专项大督查,保证依法依规依纪按时按质全面完成2019年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遂宁市农业农村局未雨绸缪,主动作为,会同驻局纪检组组成督查督导组,于511日至12日、518日至20日,采取临时通知方式,分别对蓬溪县、大英县、安居区、高新区、射洪市、船山区2019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逐标段现场进行了督查督导并发出督查通报。 

  一、强力督导工程进度质量。根据项目建设进度质量现场核查,全市2019年高标准农田建设总体进度达到了全省平均水平之上,工程形象、工程质量总体较好。其中,射洪市已基本完工并率先进入自查自验阶段。 

  二、强力深化工程建设管理。以《高标准农田建设通则》《四川省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管理办法实施细则》为依据,督导组着重检查了在建工程的设计、建设、工程管理情况。对检查出来的问题,要求各业主单位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尽职履责督促监理单位、施工单位及时整改。对确需变更的情况,要求坚持业主、设计、施工、监理、受益对象代表五方签证进行变更设计并完善相关手续。要求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要尽可能对每个项目派驻代表强化现场监管、协调参建各方,督促监理单位按合同充分履行进度、质量、投资及人员物资等管控职责,施工单位尽力尽责加强施工组织、施工管理,强有力推动项目顺利完工。 

  三、强力推动项目建设廉政风险防控。以市府办《关于进一步规范国家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工作的通知》和市直七部门《关于开展对国家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领域督查检查的通知》为依据,切实加强项目监管和风险防控。一是要求各县(市、区)切实履行招标人主体责任。要规范招标文件编制,相关文件备案,按照招投标文件和相关合同,严格合同履约管理,对通过明察暗访监管出来的问题按合同约定进行处罚或上报有关部门。二是要求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严格履行招投标文件和合同约定。在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实施过程中,必须按合同约定全员到岗到位,亮证履责,坚持实行人员签到制,相关人员的变更、请假必须按规定履行报备手续并得到甲方许可。施工日志、监理日志必须真实记录到具体点位,要保证签到、日志的真实、准确。三是规范项目部,建立工作专班。要求各项目建立业主、乡镇、设计、施工、监理参与的工作专班,每一个标段都必须设立规范的项目部。四是建章立制,完善工程建设管理制度。随着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的不断深入,各县(市、区)要迅速健全完善高标准农田项目的工程管理制度,实行项目公开、公示,制度、人员责任上墙,逐步走向规范化,堵住围标串标、买标卖标的漏洞,从工程建设伊始即打造风清气正的高标准农田廉政工程。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