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云南建水:机械化生产 促进农户增收增效

日期:2020-05-21 08:55 作者: 来源:云南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随着科学技术的应用及推广,马铃薯机械化生产也取得了新的突破。在云南建水县,马铃薯种植大户赵绍元采用全机械化种植,不仅有效提高了马铃薯的种植水平,还大大减低了劳动强度,提高了劳动生产率。 

  赵绍元采用全机械化种植马铃薯已有两年多,今年他连片种植的200亩马铃薯已全面进入采挖期。由于赵绍元对机械化生产技术的应用较好并且经验丰富,采挖马铃薯当天,便吸引了红河州各县市农科部门的人员前来参观学习。 

  据赵绍元介绍,采用马铃薯种植机,不仅降低了劳动强度,而且大大提高了劳动效率,机械种植比人工种植效率提高了数十倍。“一两百亩最多三五天就种完了,如果用人工种一百亩要十多二十天才能种完,种植机还可以覆土,减少劳力投入 ”。 

  除了马铃薯种植机之外,采挖机也格外省工、省力。伴随着机械的轰鸣声,一台大型拖拉机携带便捷式的马铃薯采挖土机在基地里来回穿梭,深埋在土里的马铃薯全被机器翻了出来。赵绍元说:“今年的马铃薯大丰收与机械化种植是分不开的。”赵绍元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每亩地采用机械化生产比人工种植能节约1000元左右的成本,亩产约3.5吨。产量增加了,就算遇到市场价格下跌,也能尽可能地保本。 

  据了解,甸尾乡80%左右的农户已采用半机械化种植,50%左右的农户采用机械化采挖。今年全乡共种植马铃薯18060亩,预计可实现总产值1.4亿元。 

  机械化生产突破了人畜力所不能承担的生产规模和生产效率限制,实现了人工所不能达到的农艺要求,是先进农业技术大面积推广运用的必然选择。 

  云南网通讯员 白钰倩 彭兆伟 王菊梅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