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教育扶贫斩穷根

日期:2020-05-14 09:34 作者: 来源:青海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扶贫必扶智,治贫先治愚”,斩断根植于贫困户身体里的穷根,让贫困户的脑子富起来,才能从根源上解决贫困问题,只有把贫困地区的孩子培养出来,才是根本的扶贫之策。近年来,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严格落实国家资助政策,构建起了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覆盖”的资助体系,实现了全县在校的建档立卡、城乡低保、残疾家庭子女、农村特困供养等贫困家庭学生教育资助全覆盖。同时,恢复辽宁北镇异地办班,以内地的先进教育教学理念引领全县教育发展。每年均衡录取700名农村优秀学生分别到县城三所优质高中就读,使农村贫困孩子享受优质教育。制定《大通县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实施方案》,严格落实乡村教师生活和工作岗位补助制度。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实现了校长一年一轮训、教师三年一轮训的培训目标,大力提升了两支队伍专业素养,保障了农村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

  深入推进教育信息化“三通两平台”建设与应用,相继实施了标准化学校建设教育信息化项目和“全面改薄”教育信息化项目,农村教育逐步提升,“学校好、老师强、农村不比城市差”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目标正在逐步实现。将教育扶贫与扶智扶志充分结合,建言献策助推贫困户脱贫,通过职业教育开展技能培训,增强了贫困户造血功能,实现了培训一人、输出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教育扶贫目的。完善控辍保学工作机制,学籍内无新增辍学学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零辍学,全县无因贫辍学学生,县域义务教育巩固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