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松江区援滇干部帮助勐海农民利用直播卖农产品

日期:2020-04-26 14:42 作者: 来源:东方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西双版纳州勐海县的松江援滇干部近期又有了脱贫攻坚消费扶贫新动作,促成勐海县与拼多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一个直过民族山寨先行先试电商平台,通过电商把农产品卖向全国各地,同时培养农村新型电商人才,此举在吸引外部力量参与的同时,激发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

  勐海县位于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西部,其西部和南部与缅甸接壤,居住着布朗、拉祜、景颇、佤4个直过民族。这里有丰富的农业资源,盛产稻谷、普洱茶、小洋芋、紫山药、香冬瓜等,还是茶叶的原产地之一,号称中国“普洱茶第一县”,然而由于地处偏远,勐海县直到2018年才摘下贫困县的帽子。“酒香还怕巷子深”,勐海县长久以来面临着农产品的销售困境。

  “我们选择了布朗山乡南温上寨,打算首先在这个直过民族山寨进行提升内生动力的变革实验。”松江援滇干部、西双版纳州政府副秘书长、勐海县委常委、副县长王福友向记者提起自己的想法,与拼多多进行战略合作,在农货上行、培养农村新型电商人才、推动智慧农业发展等多个方面进行探索。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近期,王福友邀请上海拼多多公司扶贫部项目总监徐筱玮为南温上寨的10多名年轻人进行了一次电商知识培训。据徐筱玮介绍,以此次合作为起点,拼多多希望帮助南温上寨的农民更顺利地进入电商领域,转型为新农人。条件成熟后,还将在勐海县建立直播基地,为直播销售农产品提供基础设施。此外,拼多多还将助力勐海县特色农货上行,为勐海县特色农产品入驻拼多多平台开辟绿色通道,打造勐海县特色农产品品牌,推动智慧农业发展。

  如何激发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这是巩固脱贫成果的关键。王福友表示,勐海县政府将鼓励当地农产品种植、加工龙头企业率先开设旗舰店,带动更多当地企业加入电商平台。

  “通过村寨的先进力量,如致富带头人、返乡毕业大学生、外出务工返乡的青年人等,为村民进行宣传讲解和技术培训,以身边人教育引导身边人的方式,达到更直接、更便捷、更生动的激发效果。”王福友说,他们会整合致富典型人物等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到南温上寨现身说法,用村民易于接受的方式转变“等、靠、要”的思想。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