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重庆奉节:一个乡的榜样力量

日期:2020-04-13 09:43 作者: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4月12日14时15分讯(记者 朱翔 羊华 林森)平安乡脱贫攻坚,靠自身造血的同时,离不开市县两级政府的扶持。平安乡是一面镜子,从中能够“照见”奉节县在统筹全域脱贫攻坚中的努力与收效。 

  奉节县委县政府在集中力量打好平安乡深度贫困攻坚战的同时,参照“三高、一低、三差、三重”的标准,识别出11个县级深度贫困乡镇、21个深度贫困村,落实资金1.73亿元,实施项目311个,“尾数”上的贫困户,都得到了一对一的精准帮扶。

  细管 奉节布局全县脱贫工作 

  2019年5月11日,奉节县委书记杨树海深入乡镇调研脱贫攻坚,要求各级干部掌握好“到户看院子、抬眼看房子、伸手开管子、进门开柜子、走近问身子、坐下问孩子”的“两看两开两问”六个环节,精准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努力实现“零漏评、零错退、零反馈、认可度99%”的目标。

  坚持把解决好“两不愁三保障”问题作为脱贫攻坚工作重中之重来抓,全力抓好工作统筹,补短板强弱项,确保各类脱贫政策和帮扶措施到村到户到人。

  35名县领导担任乡镇脱贫攻坚指挥部指挥长,165个县级帮扶单位结对帮扶135个村,89名驻乡工作队员、1213名驻村工作队员全脱钩、全脱产、全天候、全身心投入到驻乡驻村帮扶,8052名帮扶责任人结对帮扶贫困户,每月开展“四晚八天”走访帮扶工作,实现帮乡、帮村、帮户全覆盖。

  进取 平安乡交出亮眼的答卷 

  一个月后,杨树海冒雨来到平安乡,专题调研脱贫攻坚安全饮水情况,实地查看椎梨包水池、马流水倒叉垭囗水池、朱家湾水池蓄水情况和田湾抽水点水源情况;勉励所有干部坚定“打造幸福平安、争做全市标杆”目标,全面做好“两不愁三保障一达标”“解八难、建八有”问题清零销号。

  来自市县两级政府的强力支持,平安乡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答卷。截至目前,全乡已脱贫698户,贫困群众人均可支配收入增至11589元,较2018年增加1153元,增长率11.05%,有劳动力的贫困户产业覆盖率100%。

  教育方面,全乡适龄儿童网格化,确保零辍学;共计投入资金240多万元,用于提升教学软硬件设施。

  决战 众志成城决胜全域脱贫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平安乡日新月异的发展面貌,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

  当地有一种名为豆腐柴的植物,经加工成为渝东北一带的特色凉粉。去年全乡豆腐柴种植扩大到5000多亩,不仅带动上千户村民增收,还引来了小天鹅,将这“碗”凉粉端到了网红景区洪崖洞。

  平安乡党委书记邹远珍告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乡里结合县上特色效益农业的产业新布局,按照4+3+X的模式,以“公司+合作社+大户+农户(贫困户)”的模式,大力发展中药材、山羊养殖、蔬菜等主导产业,辅以野鸡养殖、脆李等特色产业,确保一村一品,实现多元化发展。

  奉节县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平安乡作为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在产业基础薄弱、人才资源匮乏、交通条件不便等不利情况下,通过三年脱贫攻坚,全乡生产生活条件深度改善,风景风貌形象焕然一新。平安乡起到了很好的表率作用,有助于奉节推进全域脱贫。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胜年,任务虽然艰巨,但全县干部群众都铆足了劲,立志打赢这场民生之战。

  【采访手记】 

  透过平安乡 读懂奉节脱贫攻坚 

  一次实地采访,解开一串问号,进而是一个个感叹号。

  通过“山洞洞人”朱学兵,我们看到了“智志双扶”对贫困户的帮扶作用。

  通过平安乡政府和市政府扶贫工作队的最佳搭档,我们看到了一个乡质的变化。

  通过平安乡的发展,我们看到了奉节县推进全域脱贫的影子。

  不让任何一个贫困户掉队,是参与这场战役每位亲历者的共同愿景。

  时间越是临近,来自市县乡三级的扶贫班子越是充满干劲,因为基础已打牢,咬定青山不放松,便可实现脱贫目标。

  在“火车头”的引领下,处于脱贫攻坚“尾数”上的贫困户,也注定会对摘穷帽充满信心。

  从户到乡再到全县,奉节正以前所未有的发展势头,在脱贫攻坚的路上一路飞驰,好戏还在后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