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闵行总结公布2019年乡村振兴“成绩单”

日期:2020-04-08 15:18 作者: 来源:东方城乡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4月3日下午,闵行区召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暨2020年区农村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总结了2019年闵行区乡村振兴工作,除了公布取得的“成绩单”,也研究部署了今年各项工作任务。

  建设“美丽家园”方面,闵行6月底将完成第二批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并及时推进第三批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同时,全面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硬任务,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任务涉及12大类29小项重点任务,闵行区在完成2019年60个村的整治任务基础上,针对余下56个村,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原则,不同的村庄类型根据不同的整治标准开展各项建设与管理工作,并在全区范围内广泛推广“美丽庭院”创建、“芦胜PVP模式”和网格化+民房租赁管理“马桥模式”。

  建设“绿色田园”方面,闵行今后重点在做大品牌上做文章。去年闵行因地制宜探索了农业稻米产业联盟发展,未来将积极探索建设蔬菜等产业联盟,以联盟的方式,改变闵行农业格局零散的现状;同时,要做大农产品地产化品牌、产业融合化品牌,并研究建立农业生产经营单位退出机制,加大政策引导和管控力度,倒逼部分不合规、产能不足的合作社逐步退出农业生产经营。

  建设“幸福乐园”方面。闵行注重分类引导集体经济发展,针对涉农地区,在财政扶持的基础上,要推动其结合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休闲农业发展等进行创新探索,通过合作经营等多种方式,重点培育发展好农村集体经济。同时,注重盘活农村集体土地资源。街镇将充分运用好现有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相关的政策,积极统筹盘活存量土地资源,拓宽增量物业资源。集体经济组织实施建设用地减量化腾挪出的土地指标可以部分优先用于农村集体经济发展,鼓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以联营、入股、租赁等方式与市场化主体进行合作开发。

  记者 贺梦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