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海盐全力保障春耕备耕,农业生产实现平稳开局

日期:2020-03-19 16:07 作者: 来源:浙江农业信息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春耕备耕是保障全年农业生产的基础和关键。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春耕备耕尤显重要。海盐县耕地面积39.04万亩,流转土地面积23.16万亩,当前小麦播种面积12万亩,蔬菜种植面积5.5万亩,水果种植面积3.6万亩,水产养殖面积1.9万亩,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是浙北地区重要的青菜供应基地。

  为保全年丰收,筑牢“米袋子”“菜篮子”生产端安全,该县主动应对,以问题为导向,通过加快农业主体复工复产、强化专家指导、劳力支撑和销售破解,有效推进春耕备耕工作。截至目前,全县农业经营主体已全部复工复产,肥药种苗等农资供应充足,农产品收购、运输、销售等通道全面贯通。

  海盐县农业农村局通过“1+N”百联服务模式,开展开复工主体“不用跑”帮扶指导,为结对的208家重点农业主体开复工主体提供“一对一”上门帮扶指导服务,重点帮助其材料准备、防控措施落实、防疫物资筹备等。全县县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含种养大户)复工率均为100%。同时,推动农资企业加快复工复产,打通农资供应堵点。截至目前,全县78家农资经营点已全部正常经营且库存充足,其中大型农资批发经营店农药库存达219吨,可满足全县所有小麦种植8.1万亩除草需求量。

  按照“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做”的原则,海盐县农业农村部门结合粮食、蔬菜、水果、水产四大主导产业,分别成立四个专家组,依托百名干部联百农服务机制,深入一线开展生产服务指导。针对粮食类家庭农场,做好小麦开沟排水和除草施肥指导;针对蔬菜类家庭农场,做好花菜等秧苗培育和设施移栽指导;针对水果类家庭农场,做好葡萄、柑橘、桃、梨等春季施肥、修剪指导;针对水产类家庭农场,做好鱼苗准备、虾苗放养生产指导。疫情防控期间,累计出动农技专家112人走访指导各类主体、农户1600户次,解决生产实际问题114个,还制作发布红美人柑橘春季施肥修剪线上培训视频,“远程”指导当前生产。

  为切实解决劳动力不足,针对未返盐的嘉兴市域外非重点疫区种粮大户,开通绿色进入通道,推出14天农场内部封闭管理,只要是非重点疫区人员且无相关旅行史、生活史、接触史,身体健康的即可返盐投入生产。目前,海盐县关于农业的复工人数达5010人,其中市外已返盐人数1269 人。此外,海盐县创新社会化服务,通过选取实力技术过硬家庭农场组建服务团队,由外来种粮户委托服务团队开展除草施肥飞防服务,进一步破解劳动力不足。截至目前,飞防服务队累计为全县种粮大户服务面积近6000亩。

  为抗击疫情,保障种子供应与春耕备耕的顺利进行,近日,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向海盐县调拨了春大豆(浙鲜9号)350公斤和糯玉米(美玉糯7号)20公斤。海盐新四季农场作为此次受赠的农场之一,今年新开挖了稻虾田98亩,目前共有稻虾田358亩。为提高土地利用率,农场主将此次受赠的大豆种子种在稻虾田的田埂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