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琼结县抢抓农时掀起春耕备耕热潮

日期:2020-03-19 11:53 作者:伦珠泽仁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时节,在当前疫情防控这一特殊时期,琼结县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农业生产,严格贯彻落实区、市、县相关要求,统筹推进农村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工作,扎实抓好春耕备耕和涉农项目复工复产,力争把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影响降到最低。

  3月12日,记者在琼结县加麻乡扎西村采访时欣喜地看到,这里的农牧民群众趁着天晴,一大早就开始忙活起来了,有的在开展水渠清淤、有的施农家肥、有的灌溉,在加麻乡扎西村“色拉沟”的田野中辛勤地劳作着,到处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春耕备耕景象。

  “我们村‘两委’班子在3月10日就对今年的春耕备耕工作进行了安排,目前我村三个自然村已经开始了调运农家肥、水渠清淤、农田灌溉等各项工作,切实保障了扎西村的水利设施正常运转,确保了春播用水和冬播农作物返青保灌,为下一步的春播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琼结县加麻乡扎西村第一书记多吉说。

  琼结县加麻乡扎西村一组组长夏杰告诉记者:“春耕开展以来,我们扎西村及早安排部署,抢抓土壤解冻、劳力充足的有利时机,及时组织开展清淤、施肥、灌溉等工作,吹响了春耕备耕的集结号。截至目前,共清淤水塘5坐、水渠17公里,积造农家肥0.23万吨。今年计划播种农作物1347.9亩。”

  据了解,为扎实做好春耕备耕工作,保障春季农业生产顺利进行。琼结县农业农村局通过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国家农业结构调整方针和强农惠农政策、政府财政扶持等相关惠农信息,引导农户科学合理地开展春耕备耕。琼结县农业技术人员按照“县技术人员包乡、乡技术人员包村、村技术人员包户”的模式开展技术蹲点服务,重点开展春耕服务送到田头,组织农业专家和技术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开展清理内外“三沟”,指导种子精选、包衣等技术指导。

  琼结县农牧业综合服务中心高级农艺师拉巴顿珠介绍说:“琼结县2020年农作物播种面积为2.74万亩,其中粮食作物面积1.7万亩,经济作物面积0.9万亩,饲草料作物面积0.14万亩,粮、经、饲比例为62:33:5。共清淤水塘80座、水渠198公里,新修防渗渠道2.7公里。琼结县农业农村局积极把握春耕生产实际需求,积极储备、协调农资调运,不误农时。目前已落实良种112.5万斤(其中外调29.35万斤、内调83.15万斤),调运化肥301吨、农药1.682吨、积造农家肥4.6万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