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江西:多措并举确保如期完成目标

日期:2020-03-17 16:08 作者: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近年来,江西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农业农村部决策部署,从省级层面统筹整合资金,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从总体上看,新冠肺炎疫情虽对项目建设造成一定影响,但得益于项目推进措施有力,江西省高标准农田建设正加快推进,能够按照农业农村部要求,如期完成目标任务。

  截至3月11日,江西省2019年290万亩625个项目区已全面复工,复工率达100%,项目总体投资完成率达95%;2020年新建项目前期工作正有序推进,建设任务已全部落实到村组、田块,有34个项目县已完成勘测设计招投标。

  江西省委书记刘奇、省长易炼红、分管副省长胡强等省领导深入项目区调研指导,要求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抓好复工复建,确保项目建设与疫情防控“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江西省农业农村厅党委书记、厅长更是靠前指挥,派出7个由厅级领导带队的工作组,深入42个重点县督查指导,督促各地严格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要求,实行“一项目区一专班”,全力抓好项目区疫情防控,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江西省是双季稻产区,高标准农田集中建设时间只有5个月,早准备、早动工尤为重要,分别于上年度11月份提前下达了2019、2020年度建设计划,并坚持每周四定期调度项目进展。对进度偏慢的项目县,发函督促加快建设进度;对进度滞后的项目县,及时约谈政府分管领导;对可能影响春耕生产的项目县,直接督促党政一把手。截至1月22日,全省2019年度项目总体投资完成率已达83.3%,比上年同期提高了20多个百分点,为年后应对疫情影响赢得了主动。

  江西省密切关注疫情形势变化,及时部署项目复工复建,将高标准农田建设列为尽快复工复产的重大工程,加大督查调度和协调帮扶力度,帮助参建企业协调解决防疫物资、设备物料、人工、运输等实际困难。各市、县党委政府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优先复工复建的重点项目,项目县党政一把手亲自深入项目区指导,现场协调解决复工遇到的实际问题。同时,各地简化程序,缩短流程,将高标准农田复工审批制改成备案制,加快复工复建进程。

  为确保良田粮用,保障粮食安全,江西积极健全激励和约束机制,鼓励项目区农户积极种植早稻,发展双季稻;支持新型经营主体以“先建后补”方式,积极流转项目区土地进行规模化、标准化粮食生产。据统计,江西省2019年度290万亩项目区,土地流转率达64.9%,落实早稻种植面积261.1万亩,占比达90.03%;2011年-2018年度已建成的1660万亩项目区,土地流转率达74.8%,落实早稻种植面积1447.14万亩,占比达87.17%;全省2019年度高标准农田项目区双季稻种植比重达88.92%,高出全省近20个百分点。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