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芜湖县六郎镇:编授乡土教材 促人居环境整治深入人心

日期:2020-03-13 10:08 作者: 来源:芜湖市农业农村局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芜湖县六郎镇是典型的江南水乡,是国家级生态文明乡镇。为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家园,六郎镇创新思路,编写校本教材,在全镇中小学中开设专门课程,落实“五清一改”中的“改变影响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

  一是做好编写工作。根据实际情况和发展需要,通过调研、座谈、征求意见,由六郎镇政府牵头,各中小学遴选老师执笔,2019年暑期期间,“美丽六郎”乡土课程教育读本初稿完成。为确保教材的准确性、科学性,初稿形成后,由镇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对相应的课目进行甄别,将初稿进行进一步充实后,定稿编印成册。

  二是慎重选择教材内容。借助学校教书育人、立德树人之平台,旨在动员全镇上下共同参与美丽家园建设,六郎镇立足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土文化,分别编写了“美丽六郎”乡土课程教育读本中学版和小学版。教材中分单元详细介绍了“五清一改”“垃圾分类”“厕所革命”“污水处理”环境治理相关知识,每一课正文后还配有时间天地、资料袋等拓展内容。鼓励家长和孩子一同学习读本,在学习知识的同时,不断提升卫生意识和文明素养,自觉养成爱护环境的习惯。

  三是开展实践活动。结合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六郎镇中小学通过“小手拉大手”活动引导中小学生参与美丽庭院创建。六郎镇各学校组织学生开展暑期实践活动,要求每个学生自觉按照“五美”标准(院美、室美、人美、厨厕美、村庄美),对暑期整治前后做出对比,并打造美丽庭院。鼓励学生通过作文、演讲、绘画、手抄报等方式,把创建活动感受读出来、写出来,把家乡变化、家乡美景画出来,增强学生的环境保护意识。

  四是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伴随着“美丽六郎”乡土课程教育读本走进课堂,因地制宜的特色教学让孩子们学的更加深刻、做得更加到位,潜移默化中不仅锻炼了学生的劳动意志和品质,更是通过孩子们爱护环境卫生的举动来带动、影响大人和家长,唤起普通群众保护环境、爱护环境的意识,使更多的人加入到环境整治中来。

  五是乡贤助力环境整治。“美丽六郎”乡土课程教育读本因充满本土色彩而“走红”,从学校到乡村,群众环境意识的提高让乡贤、党员志愿者也积极投身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来,2019年六郎镇21个村(居)共收到16万余元的捐款及砖瓦捐物。乡贤和群众广泛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齐心协力推动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深入开展,形成了群策群力、共建共享美好家园的生动局面。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