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铜梁:做大村集体经济“盘子”鼓起农民“钱袋子”

日期:2020-03-06 09:36 作者: 来源:新华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新华网重庆3月5日电(赵武强)3月4日上午,在重庆铜梁区二坪镇中山村,村主任周家全和镇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来兵正在粉葛加工厂研究包装改进问题。

  “粉葛加工厂是中山村去年办起的村集体经济项目,目前已经进入了生产加工环节,把全镇农户生产的粉葛、红苕通过加工增值,既让农产品有了好的销路,村集体也得到了巩固。”来兵说。

  近三年来,二坪镇在乡村振兴工作中,一手抓农业特色产业发展,一手抓集体经济的建立,通过村集体+业主+农户(贫困户)的模式,全镇6个村都建起了增收项目。

  在二郎村,公路边的连片坡地里柠檬树横竖成行长势喜人,空行间是白色地膜覆盖的菜玉米。

  “这片地有200亩,过去多是闲置撂荒地。去年在镇里支持下,村里牵头组织包括贫困户在内的农户土地入股建起来的。由于柠檬要3年投产,前期就在柠檬树的空行种植儿菜、菜玉米和萝卜,村里已有了10多万元的收入。”二郎村村主任刘亚飞介绍说,开春后,村里正在落实措施组织入股农户加强管理,确保今年开花明年投产。

  在二郎村菜苗培养基地,连排大棚一眼望不到尽头。大棚里戴着口罩的10多位村民忙着嫁接菜秧。一位农妇告诉记者,在这里务工,每天有六七十元的收入,加上土地租金,相当于一份土地挣了两份钱。

  “当前,镇里一手抓新冠肺炎的防控,一手抓春耕生产和村集体项目的发展,做到两手抓两不误。凡是集体和集中用工的场所,镇里安排干部负责做好防控工作,督促村民戴好口罩,督促分散用工和错时用工,确保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二坪镇镇长孔庆明说,近来,镇里对每个村的集体经济的发展作了分析研究,将落实新的措施促进村集体经济在新的一年里取得更好的成效。

  在二郎、中山、严家等村,绿油油的油茶树苗一眼望不到尽头,业主抓住季节组织农民工忙着在地头施肥、松土、除草。

  油茶产业是二坪镇引进重庆艾兰特科技有限公司建起的重庆最大的油茶树基地,现成林面积达到2000多亩,并通过加工开发出了系列产品,该企业也获评重庆市龙头企业。

  近年来,二坪镇按照区委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六个要”路径,通过“企业+ 基地+ 集体 +农户(贫困户)”的发展模式,依托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促进集体经济的发展,现严家、中山、三房、隘口4个村开发荒坡空地建起了近500亩面积的油茶树园,所产的茶树枝叶全部由公司收购。

  “我们村过去集体经济弱。为了消除‘空壳村’,在镇里的帮助下,村里与重庆艾兰特科技有限公司达成了共同发展多方受益的协议。目前,通过村民土地入股建起了100多亩地的茶树林,亩收入达到3000多元,村里有了积累,农户也有了保底分红金。”三房村干部说。

  中山村则盯住二坪镇盛产粉葛、红苕的有利条件,利用闲置的敬老院空房建起葛粉加工厂,加工葛粉和苕粉,制作了包装并通过电商销售,把农产品变为了商品,村里收入达到10多万元,同时也让村民增收。

  “2019年,二坪镇集体经济收入达到37.64万元,其中股权化改革固定分红5.3万元。利用闲置资产、资源、闲置土地搞种植及加工32.34万元,全镇村平均集体经济收入达到6.3万元。”二坪镇党委书记柳建华说,下一步,镇里将落实更加有力的措施持续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深化集体经济与群众利益更加紧密的联结机制,以取得更大的效益,实现集体和包括贫困户在内的农户增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