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三秦大地春耕忙

日期:2020-02-28 03:14 作者:记者 艾永华 齐卉 吴莎莎 李欣泽 来源:陕西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盼望着,盼望着,东风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随着雨水节气的到来,真正的春天已经来临。勤劳的三秦儿女拨开疫情笼罩的阴霾,在广阔的田间地头忙碌起来:修剪果树、松土施肥、种植大棚、麦田除草、整理茶园……一幅优美的春耕画卷在三秦大地徐徐展开。
  “我们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生产,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形势下的农产品有效供给,为全年农业和农村经济平稳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省委农办副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陈文说,为了保证春季农业生产,省农业农村厅出台一系列相应的措施,强化春耕备耕农资调度和储备工作,提前预拨今年农业生产专项资金18.2亿元。
  一年之计在于春。当前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时节,我省干部群众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安排部署,各市区抢抓农时,精准施策,坚持防疫、生产“两手抓、两手硬”,积极开展春耕备耕工作,全省春季农业生产正在有序推进。
  关中 春风又绿麦苗田
  2月25日,西安长丰农机专业合作社全托管长安区引镇街道胡家寨村农户的1100亩冬小麦农田里,2台自走式喷杆喷雾机在碧绿的田地里来回穿梭,进行小麦春季化学除草。
  “这种自走式喷杆喷雾机载药量是500升,一次可打药30亩,半小时可完成,每日作业300至400亩。截至目前,我们已经作业了2800亩。” 西安长丰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薛强说,合作社从2月5日就开始了今年的春耕生产,主要是小麦春季化学除草、拖拉机旋耕作业、种子农药化肥的供应。截至目前,已对大棚种植基地旋耕作业300亩,供应春播玉米种子4500余亩、化肥12吨。在做好农业生产的同时,从1月27日开始,合作社出动了6台高效植保器械和10名工作人员,每天对2个区县2个乡镇的40个村2个社区进行消毒防疫作业。
  “我们春耕作业是采用全托管模式,农户不用下地打药。这样,既减少了人员聚集,又保证了农田管理。”薛强说,“今年合作社与胡家寨村集体经济组织达成协议,农户一分钱不用掏,我们负责耕种收割,每亩小麦给村民保底700元,超过的部分,按照村民四成、合作社六成的比例分红。”
  据了解,为做好2020年春季农业生产管理,长安区农业农村局及时协调解决各街道春耕生产、农业生产资料保障供应、动物防疫等方面遇到的困难问题,累计向经营主体发放《长安区农业生产资料和农产品运输车辆绿色通行证》110张,促进全区农业生产有序开展。全区组织3家专业队伍,出动农业机械200余台(套),全面开展春播、化学除草、病虫害综合防治等工作。截至目前,共实施小麦化学除草75600亩,种植地膜马铃薯近620亩。区内40多家农资门店正常营业,其中4家开展农资配送业务,陕西长丰种业有限公司分别给长安区滦镇、子午、引镇等街道送去春播玉米种子3120公斤,可播种1570亩。
  陕北 果园管理正当时
  尽管时令已过了雨水,但陕北的气候依然春寒料峭。2月23日上午,子洲县苗家坪镇庙岔村佛地山千亩果园基地,几十名果农正在修剪果树。他们戴着口罩,保持距离,单个作业,顺着一排排整齐的果树,娴熟地将多余的枝条剪落。
  “大家按照技术员要求的标准认真修剪,顺便把剪下的枝条清理干净。看这果树的发芽情况,今年的收成肯定比去年还要好,以后咱村的好日子就靠这果园了。”庙岔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卫东说,“果树是不会亏人的,你对它付出得越多,管护得越精细,它对你的回报就越大。我们一定要做好春季果园管理,为今年果树丰产打好基础。”
  庙岔村全村有231户738人,全村耕地面积3430亩,其中果园面积3000亩,山地苹果是该村的主导产业。
  “从2003年起,庙岔村就开始栽植苹果树,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全村家家户户都有果园。”张卫东说,过去每年春节过后,庙岔村就会从洛川等地雇佣技术人员帮忙修剪果树,今年因为疫情的影响,庙岔村在做好防控的同时,通过村民自助合作的方式,在县园艺站技术人员的指导下进行分片区修剪。现在已经完成2200多亩的修剪工作,再过一周就可全部修剪完毕,开始施肥了。
  “现在正是打理果树的季节,其他农作物得到3月底才能耕种。我县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抢抓农时,全面开展春耕备耕工作,为全年的农业产业提质增效打好基础。”子洲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延洋介绍,子洲县今年春季规划新建果园1万亩,截至目前,果苗、竹竿已经落实到位,储备果树专用有机肥2000吨、地膜40吨;已完成1万亩老果园的改造任务,正在对2014年以来新建的10万亩果园进行后续管护提升。同时,为粮食、中药材等农作物的种植做好充分的准备,已储备玉米等粮食种子125吨、马铃薯种子900吨、黄芪种子15吨、化肥1700吨、农药7吨,相关农用物资正在紧锣密鼓的准备中,保证春耕生产物资充足供应。
  陕南 茶树青青香扑鼻
  2月23日,岚皋县南宫山镇桂花村硒博士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茶园种植基地,十几名群众正在给幼茶树锄草。整齐的幼茶树青葱茁壮,在微风中吐露出鹅黄色芽苞,美不胜收。
  “这是个新茶园,今年的管护至关重要,要做好两轮修剪定型,按时浇水追肥,明年就可产茶了。”硒博士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成告诉记者,该公司一共有茶园2600亩,分布在岚皋县两个镇3个村,每年光劳务工资一项就要支出200多万元,通过土地入股、务工收入,带动当地300多名群众依靠茶园实现增收。
  “我在这里干活每天工资110元。” 正在茶园里锄草的桂花村村民周本笑擦了擦头上的汗,高兴地说,他去年通过在茶园务工挣了1.56万元。
  2月24日,西乡县堰口镇三合村的3000多亩茶园一片苍翠。村内的茶叶企业延宾茶业有限公司的车间里,工人们戴着口罩,认真检查有机茶清洁化生产线,车间内外打扫得干干净净。“我们已经从当地联系好一批采茶人员,确保春茶采摘期间人手足、多产茶。”总经理胡彦兵说,“三合村共有茶园5000多亩,有3家茶叶企业1个合作社。大家在抓好防疫的同时,积极为春茶的采摘加工作准备。”
  随着漫山的樱桃花次第开放,西乡县36万亩茶园争绿吐翠,遍布城乡的315家茶叶加工企业开始备战春茶生产,力争在3月中下旬春茶采摘时赢得开门红。
  为了保证春茶生产顺利进行,西乡县通知各茶叶企业提早联系本地采茶人员,确保春茶鲜叶应采尽采,增产增收;在茶叶采摘时,按照单人包区块错峰采摘的办法进行,以减少人员的密集度;加强对茶叶加工场所及周边环境卫生整治和消杀工作,保持车间通风透气,保证茶叶生产正常有序。同时,西乡县对30家重点企业跟踪服务,及时解决企业遇到的问题,确保决胜疫情防控与春茶产销两不误、双胜利。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