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湘潭市:“村村响”:763个村响起“学习强国”战“疫”最强音

日期:2020-02-14 12:17 作者: 来源:湘潭市政府门户网站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广泛发动和依靠群众,同心同德、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2020年春节期间,湘潭市各县(市)区的村民们,在家中就能听到“村村响”大喇叭里播放的习近平总书记的声音。自1月23日湘潭全面部署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来,“村村响”广播在广大农村地区发挥了特有的优势,起到了强有力的宣传作用。“学习强国”平台里发布的中央、省关于防疫重要指示精神,防疫知识及新闻,在广播里无数次响起,传到千家万户,成为战“疫”最强音。 

  湘潭县、湘乡市、韶山市、雨湖区、岳塘区,全市763个行政村,实现了“村村响”广播全覆盖。各县(市)区将“学习强国”平台上中央、省关于新冠肺炎防疫的重要指示精神、动态消息、科普知识、公益宣传等内容摘要编辑成广播稿,每天在“村村响”滚动播出。湘潭县融媒体中心负责人黄旭术说:“我们选择的都是群众最想知道、最应该了解的内容,特别重要的会反复播送。”黄旭术表示,“学习强国”平台《有声的战“疫”》栏目里的公益宣传音频和科普知识音频,直接下载即后可在“村村响”大喇叭中播放,很受群众欢迎。湘乡市每天6个时段播放防疫内容约30条,其中3个时段推送“学习强国”平台的重大消息。湘乡市融媒体中心负责人吴国奇说:“我们选了早、中、晚这三个时段播,这个时候村民们吃过饭,能集中精神听,传播效果最好。”

  在把“学习强国”平台的内容当成宣传重要来源的同时,湘潭《疫情防控一线的“最美夫妻档”》《致敬:他们是与病毒最接近的湘潭疾控人》《抗“疫”说唱MV:逆风的力量》《湖南韶山市团田村:村民自编自演“三句半”助力防疫阻击战》等多篇有关抗击疫情的典型人物和先进事例报道相继刊发在“学习强国”平台上。

  每天听着广播,村民们深受启发,为抗击疫情自发创作了许多诗歌、快板、顺口溜、说唱等作品,这些带着浓郁方言味的“冒着热气”的作品第一时间被录制成音频,在“村村响”大喇叭里播放。“原计划在春节假期结婚的,听到广播里说,聚餐可能导致疫情传播,为了亲友健康,我们把婚礼推迟了。”“以前经常去邻居家串门、聊天、打牌,广播里每天劝诫,我们都待在家不出门了。”韶山市韶山村的村民们纷纷表示。

  通过“村村响”广播,村民们及时知晓了党中央、省委、市委防控疫情的精神,听到了前线各种感人故事,不仅对打赢疫情阻击战充满信心,更在榜样的带动下用自己的方式投身战“疫”。

  对湘乡市潭市镇榔石村的曾新潮、万梅英夫妇来说,家门口“村村响”大喇叭里传出的来自“学习强国”平台的声音,是他们抗击疫情的“指路灯”和“强心针”。他们都是党员,连续奋战在战“疫”一线,去村部工作、村民家宣传的时候,一路走一路听,工作更有干劲。2月11日清晨,广播里传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声:“……历史上从来没有被艰难险阻压垮过,只要同志们同心协力、英勇奋斗、共克时艰,我们一定能取得疫情防控斗争的全面胜利……”夫妇俩听了,互相打气、鼓劲:总书记说得太好了!全国一盘棋,万众一条心,就不怕打不赢这场仗!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