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卢氏县防控疫情措施严各家各户忙生产

日期:2020-02-14 11:47 作者:刘景华 通讯员 张海军 高长军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豫西阳光和暖,即将春回大地。位于豫陕鄂三省交界秦巴山深处的卢氏县,连日来,各家各户在严格落实防护措施的基础上,不串门、不扎堆,而是在香菇、蔬菜大棚里,在山坡上、田野里,各自忙起了生产。
  卢氏县最南端高河村距离湖北省边界仅65公里,且有三淅高速、209国道南下直达荆楚大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卢氏县极为重视,已全面排查近期从湖北返乡人员997人,已全部进行隔离观察,其中680人已解除隔离。同时,县里严格落实防控疫情“十项制度”,293名医护人员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截至2月3日18时,全县没有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
  全县乡、村、农户积极响应号召,严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设立乡村卡点782个,村与村、组与组、户与户互不来往,不扎堆,不乱转,严格落实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讲卫生的防控措施。作为国家级贫困县、秦巴山区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开发重点县,全县农户在严密防控疫情的同时,紧抓农时,掀起产业发展、生产热潮。
  卢氏县在脱贫攻坚中确定了果、牧、烟、菌、药、菜六大支柱产业,全县核桃、连翘总面积分别达到100万亩,年发展香菇2.3亿袋以上,新发展蔬菜大棚1000余座。与前些年不同,冬春时节正是生产大忙时节。其中,香菇正是第三茬菇的采摘和新一年备料、装袋的关键时节,烟叶生产也是整地起垄的关键时期,连翘也进入中耕、施肥、修枝的管理阶段,大棚蔬菜节后头道叶菜、西葫芦即将上市。
  连日来,卢氏县以户为单位,在落实防护措施基础上,人勤春早,投身生产。县域南部食用菌传统产区的7个乡镇,家家户户采收香菇和生产备料。瓦窑沟乡古寨村石贵军接到元宵文艺汇演活动取消的消息后,夫妇俩和在郑州上学尚未开学在家的儿子一起,连夜开始香菇代料拌料、蒸锅。县域北部是传统的优质生态烟叶生产基地,连日来,准备烟叶育苗基质、整地起垄全面展开。
  作为全国连翘生产第一县,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药方中普遍含有连翘,更是增添了农户发展生产的热情。卢氏县益生连翘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双龙湾镇东虎岭村韩建武发展连翘30亩,2月1日出售连翘一批4000公斤,收入19.2万元。他介绍说,合作社里的73户,其中种植50亩以上大户就有16户,这些天都在地里忙活。
  卢氏县城附近的沙河、东明、杜关、横涧、范里等乡镇的蔬菜大棚里,菜农在各自的大棚里,有的剥芽、有的授粉、有的浇水。东明镇江渠村信念集团蔬菜扶贫产业基地,有蔬菜大棚300多座,近几天黄瓜、西葫芦等10多种蔬菜喜获丰收,菜农一家一户忙着采收,供应市场。沙河乡果角村李银宝这几天从早到晚忙个不停,在信念集团果角村扶贫产业基地第91号蔬菜大棚里,他边忙活边说:“再有七八天,这西葫芦就要上市啦,预计产量两万多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