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云南西盟:抢抓时令 防疫春耕两不误

日期:2020-02-14 10:56 作者: 来源:云南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栽秧太密了,秧苗长不好,太稀了,产量不够,要合理移植。一般我们要求就是20公分乘15公分。”为指导好当地村民科学种植早稻,确保这片面积达1600亩的双季稻种植区提高亩产量,元宵节后,西盟县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高级农艺师李文华每天都戴着口罩,到田间地头指导村民栽插秧苗。同时还不忘提醒村民们干农活时各自站开一点,在田间吃饭时也不要围在一起。

  眼下正值春耕春种时节,普洱市西盟佤族自治县在全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同时,积极抓好种子、化肥、农药、农膜等农业生产资料的供应,加强农业技术指导服务,确保防疫春耕两不误。

  最近几天,在西盟县唯一的一片双季稻种植区里,到处可见村民们戴着口罩抢栽秧苗的身影。

  “今年全国发生疫情,为了不影响夏季稻的栽插,我们赶时间抢栽,在栽插秧苗的同时,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做好疫情防范工作。”李文华说。

  罗成双是勐梭村上寨组村民,家里有6亩水田,去年双季稻收了5吨多。因为担心2020年发生的疫情影响到早稻的收成,她们一家人齐出动,抢栽秧苗。

  “现在发生这种病情,我们也是很担心,但春耕季节也是到了,我们也是戴着口罩来栽秧,栽好秧我们就各回各家;今天早上我们可以全部栽完。”罗成双说。

  “把这个草拔一下,如果这个草长大了,会伤着无筋豆苗。”西盟绿润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监事韩建义每天的工作也是深入各个无筋豆种植点,指导豆农们施肥、灌根、消毒、搭豆架,并督促他们做好疫情防控。

  每年九月到三月,是西盟县无筋豆种植和采摘的季节。这几天,刚刚第二季播种的无筋豆已经长出绿油油的叶子来。时间不等人,西盟县班母村十四组的村民们在地里面忙着“呵护”他们的“金豆豆”。他们种植的70多亩无筋豆在第一季采摘中平均亩产达到4000元。

  “我们寨子种无筋豆已经两年了,收成好的时候每亩地最高可以收5、6千元,最低也可以拿到4000元,日子越来越好了,我们都很高兴,虽然我们现在碰到困难,但我们有信心战胜困难!”班母村十四组组长扎莫说。

  “虽然现在是疫情防控阶段,我们这个无筋豆所用的物资化肥、消毒剂等,春节前就发送到老百姓手里了。包括老百姓防疫这方面,他们也很响应村里的号召,响应县里面镇里面的宣传,出来都戴着口罩,防护措施十分的到位。”韩建义说。

  田间地头,各种农活忙不迭。但干农活时需要的各类农用物资更是关系到广大群众春耕春种的收成。

  在西盟县勐梭镇各个农用物资销售点,店面销售的农用物资品种齐全,货源充足。2019年12月份,西盟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就安排下属涉农企业到大理、玉溪跟相关农资公司鉴定采购合同,总额达2000多吨,目前这些物资也正陆续运送到西盟。

  “在整个疫情防控期间,西盟县供销部门切实履行职责,积极组织货源,确保产品合格,货源充足,价格稳定,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农资供应两不误。”岩恰说。

  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春耕春种有序进行,截至目前,西盟县共调运“两杂”良种48.3吨,农药就位57吨,化肥就位526吨,同时加大货源调运量,以应对农资供应需求。

  云南网通讯员 邹伟琦 周艳 记者 沈浩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