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永登县:践初心担使命 驻村帮扶工作队一线在行动

日期:2020-02-14 09:32 作者:通讯员 王立命 来源:中国甘肃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争中,武胜驿镇金嘴村驻村工作队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帮扶工作的重要任务,直面疫情,迅速前往驻村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工作队员入村后,迅速配合协助村“两委”扎实做好疫情监测排查、摸排武汉返乡人员、防控疫情知识宣传、劝导群众取消自办酒宴及其他各类聚集性活动等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增添新力量。

  开展防控疫情知识宣传,当好疫情防控“宣传员” 

  通过微信群、QQ群等网络渠道转发各级党委、政府的有关决策部署和卫生健康等主管部门发布的与抗击疫情有关的信息。以积极心态和科学方式防范抵御疫情,引导群众科学有序应对疫情。为了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让村民们及时了解疫情的严重性,每天遇到村民出门,都要把疫情的防护措施和最新疫情通报给他们讲一讲,劝导群众取消自办酒宴及其他各类聚集性活动。一开始,村民们都觉得有些小题大做了,过年了还不让出门?不出门我们吃啥喝啥?小情绪总是不断。到现在,基本上适应了、理解了,赞同我们把情况估计得严重一些,把防控落实得更严密一些,发现问题也能第一时间想到给我们通知一声。

  劝导群众取消各类活动,当好疫情防控“劝导员” 

  “大家不要串门拜年,不要扎堆聊天,非必要不要出门,出门要戴口罩,回家要做好清洁卫生,勤洗手,出现疫情症状及時和村委会反映……” 就算疫情风暴来临,忙习惯了的农村人还是耐不住在家的寂寞,总想出来透透气,聊聊天。稍微空旷些的地方总是能看到有人三五成群的聊天、玩耍。工作队一旦发现有人群聚集的苗头,马上温暖与严厉并重劝返,同时成立巡逻小组,对村活动广场展开定点不定时巡查,细致排查的各个角落,防止人员聚集和反弹。

  科学规划疫情防控方向,当好疫情防控“指导员” 

  “我们一定要坚决把防控责任担当扛在肩头, 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工作队第一时间和包村领导、村两委成员开了碰头会“现在有5个值班路口,太分散,浪费人力,留2个紧急出入口其他封住,只让三马子进出,其他车辆一律不准通过。”进村的路虽然进行了封堵,但是还可以更合理的规划。工作队重新制定了值班路口和值班表,原先的5个路口10个人,缩减为2个路口8个人,每个路口4人两班倒,征用了路口边上的商铺供夜班人员使用,做到24小时都有人值守。

  开展返乡人员摸排监测,当好疫情防控“守门员” 

  “有家属从武汉来的,赶紧及时排查诊治!”“家里近期有人从外地返乡的,提前给村委会报告”。经过前期摸排,金嘴村共有4人在春节前返乡,工作队及时上报镇党委,并采取了隔离措施;2月2日、2月3日分别接到家属报告,有两人从外地返乡,工作队也及时采取了隔离措施,现都呆在家中监测。每天,工作队和村两委对当天情况进行汇总,开碰头会,掌握当前疫情防控情况,安排下一步防控工作,为金嘴村把好关、守好门。截至目前,金嘴村尚未有一起发热或其他症状发生。

  始终坚守疫情防控一线,当好疫情防控“战斗员”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争中,金嘴村驻村工作队视疫情为命令、将防控当责任,始终战斗在防控疫情第一线。始终带头战斗在前列,做好重点返乡监测户的留观工作和思想开导;每天坚持蹲点值班,同金嘴村党员一起劝阻群众不出门、不串村;坚持深入农户家中,宣传冠状病毒和预防措施;终坚守防疫检查点,坚持原则,敢于动真碰硬;总是带头冲在一线,以身作则,严查严防每一辆入村车辆……以实际行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不断在疫情防控中践行初心使命。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