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公主岭市:全民动手清家园 众志成城抗疫情

日期:2020-02-13 15:17 作者: 来源:公主岭市人民政府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公主岭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一道重要防线,精心组织、科学部署,有序有力组织开展村庄保洁,为有效阻击疫情创造条件、提供支撑。

  一、抓部署早行动,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1月23日,公主岭市委、市政府就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情防控对持续开展农村环境整治作出部署,要求镇、村迅速行动,开展全民“大清扫”,落实农户“门前三包”,清除垃圾,铲除积雪,打扫卫生,“干干净净、清清爽爽”过春节。2月1日、2月5日,针对疫情加重的态势,市委、市政府两次安排,要求镇村和有关部门深入开展春季村庄清洁行动,全面落实省里提出的10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措施。一月份以来,全市共清理庭院垃圾2100吨,清理整治农户庭院6.12万个,保证了所有建制镇、行政村干净整洁。

  二、抓机制促落实,全面强化城乡垃圾收运一体化作业

  一是保证保洁员和运输车辆。疫情期间,全市900多名保洁人员坚守岗位,适时增加清运车辆,加大村屯公共场所清扫频率,督促农户及时清扫房前屋后,当日产生的垃圾及时投入垃圾桶。设置疫情防护用品专用桶,对防护口罩等用品,经过酒精或84消毒液消杀后,投入专用垃圾桶,封闭式收集后统一焚烧,降低二次传播风险。

  二是强化保洁作业安全。市政府要求第三方保洁公司疫情期间要制定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工作方案,还帮助保洁公司协调3300个口罩、100件防护服、500瓶84消毒液,保洁人员佩戴口罩上岗,对环卫职工使用的工具、衣物等进行彻底消毒。及时启动生产运营环卫车辆一级消毒制度,对所有环卫作业车辆实行“出车前、作业中、回车后”每日消毒,确保环卫作业安全。

  三是启动应急预案。对发生疫情的村屯,暂停保洁员作业,以户为单位,为每户农民发放医用封闭垃圾转运袋,对近期内的生活垃圾进行暂存。同时,成立专车专人全防护应急垃圾清运小组,实行垃圾密闭式收集、转运,按医疗废物由专业公司处理。

  三、抓宣传提意识,有效引导村民养成卫生习惯

  组织各乡镇、村屯张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宣传明白纸2万余份,悬挂宣传横幅1322条,手写或喷写标语1400条,利用106块电子屏滚动播放,制作展板150块,发放张贴倡议书等5万余张,微信群群发致广大农民朋友一封信,利用村屯330个大喇叭和137台宣传车宣传,要求村民少出门、少聚会、勤打扫、讲卫生、垃圾不落地,普及日常保洁、健康卫生等知识,引导农民群众自觉加强安全防护,提高对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尤其是村庄保洁重要性的认识。

  四、抓督导促整改,努力保持村庄干净整洁

  市委、市政府成立农村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统筹督导农村疫情防控工作。坚持“一日一督办、一日一通报、一日一整改”。从1月25日起,专班主要领导带领成员部门,每天到重点乡镇明查暗访,对重点道路防控检查站值守登记、镇区和主要道路沿线村屯垃圾清扫、转运等情况进行检查督办,督查中发现问题,现场反馈给乡镇主要领导,及时整改到位。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