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天津:农业发展看北辰 乡村振兴谱新篇

日期:2020-01-19 08:37 作者: 来源:天津市北辰区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2019年,北辰区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和乡村旅游经济。今天的《盘点20919@2020》专栏,记者深入田间地头、走进农户家中,亲身感受2019年北辰区农业发展新变化、农村建设新气象、农民生活新面貌。

  日前,记者驱车前往位于西堤头镇的天津市耕耘种业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北辰区种源农业领军企业,该公司多年来从事蔬菜新品种的选育及种子的生产与销售,是育繁推一体化的专业蔬菜种子公司。企业培育的花椰菜、白菜、芹菜、甜瓜等几十个优秀品种畅销全国,而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农业技术人员的精心培育、辛勤付出。

  郭晓源在这里从事育种工作已经有三年的时间了,在这期间,他亲手培育了一百五十多种蔬菜籽种,每培育出一种他都很有成就感。他说:“心里还是比较高兴的吧,像种地一样,农民丰收了,就是这个感觉。”

  天津耕耘种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季核亮说:“争取培育出更好的品种、更优质的品种,首先啊让我们的员工获得丰厚的回报,有很高的收入,这是我的想法。再一个是培育出更优良的品种让经销商有一定的利润,让农民有更好的收成。”

  2019年,北辰区农业经济稳步增长,传统粗放型农业生产逐步减少,生态高端型呈增长趋势。截至目前,已经组织推荐了全国乡村特色产品6个、乡村能工巧匠2个、天津市农产品品牌2个。

  蔬菜新品种的育种是农业产业链的基础性创新环节,我们从耕耘种业这家企业看到了北辰农业发展的新变化,那就是像工匠一样,在耐得住寂寞的同时进行持续性打磨,出精品、占市场。

  农业耕耘出新品,农村增添新功能。日前,西堤头镇赵庄子村荣获了“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这一荣誉是对该村一年来在建设小康社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褒奖,2019年全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5000元,高于所在镇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以上,农民钱袋子鼓了,幸福感也写在了他们的脸上。

  腊八节当天,记者来到赵庄子村村民韩顺梅家,和她一起过节,唠唠村里的新生活。

  2006年,赵庄子村启动还迁楼房建设工程,拆除破旧平房、土房、危房,在原村址上重新规划建设。如今的赵庄子村街道整洁,灯光明亮,三季有花,四季常绿,交通便利,环境优美,乡风文明,村民的生活质量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居住的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老百姓过上了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

  2019年,西堤头镇赵庄子村借助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打造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项目,和曙光农场共同合作开发5000亩原生态景观的“曙光水镇”项目,目前,这个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中,预计2020年6月底竣工开园。曙光水镇项目立足北辰、服务全市、辐射京津冀和环渤海区域,未来将成为北辰又一亮点旅游目的地。

  西堤头镇赵庄子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赵绍军说:“完事把我们这个邻近村、霍庄村、姚庄村都带动起来了,主要带动他们就业,将来这个就业肯定得带动上千人,所以说咱们附近这几个村的就业人员还不够,还得外招。”

  在新项目积极效应带动下,西堤头镇赵庄子村对未来5年经济发展新的模式和目标进行了规划,结合乡村发展、旅游产业、人居环境,正在全力打造北辰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示范村,让农民成为令人羡慕职业。

  赵庄子村村民韩顺梅说:“村民们的日子是越过越好,村民的待遇一点点提高,我们村的老年待遇能更好一点。”

  赵绍军说:“借着这乡村振兴的东风,争取2020年让我们村民人均收入翻一番,让村民过上更好的日子。”

  通过两天的采访让记者们们深深感受到几年时间,北辰的农业、农村发生了翻天地覆的变化,在天津耕耘种业有限公司,看到企业的培育方式、管理方式、销售方式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在东赵庄村,更让我们折服农村的环境之美、生活之美、民风之美,让人羡慕不已。乡村振兴的目标就是农村繁荣兴旺,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这个目标正在我们眼前变为现实。(王韶杰 于凡 刘琳 王景然 牟文鹏 韩雨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