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现代农业发展好种粮大户效益增

日期:2018-02-05 08:07 作者:李躬亿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修武县地理环境优越,北临太行山,南靠黄河,有“小江南”之称,这里出产的优质小麦多数直接被种子公司收购。

  家住该县五里源乡大堤屯村的袁小全是当地的种粮大户,2012年袁小全就开始在当地流转土地种粮。

  2017年,袁小全经营的2000亩耕地,全部用来种植粮食作物。其中夏季种植小麦2000亩,秋季种植大豆1600亩。在种植的粮食作物中优质品种面积达100%。去年,袁小全家的小麦平均亩产550公斤,大豆平均亩产240公斤,其中,收获的小麦作为订单产品已全部出售给新乡恒昌种业,平均每公斤出售价格为2.6元,每亩产值超过1400元;收获的大豆也同样作为种子由山东省济宁市嘉祥县的一个种子公司以每公斤4.2元的价格全部收购,每亩产值也在1000元以上。每亩耕地扣除全年投入的300元的化肥成本、50元的农药成本、70元的种子成本等物资费用和用于机耕、机播、机收、排灌等生产服务支出以及人工费等各项费用,袁小全全年种粮亩均基本可实现近900元的生产收益,比2016年增加200多元,增幅约30%。

  为积极响应河南省委、省政府种养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袁小全2017年秋季还种植了400亩青贮玉米,全部被伊赛牛肉有限公司收购,青贮饲料每亩收入为1040元,扣除生产投入,收益也接近每亩1000元。

  说到种粮收益的增加,袁小全说,首先是得益于粮食生产过程中总体良好的气候条件,无论是夏季还是秋季,从播种到收获都没有出现严重不良天气,虽然秋收前遭遇了较长时间的连续阴雨天,但是他有良好的仓储设施和烘干设备基本保证粮食没有受到影响。其次,得益于结构调整和粮食价格的上涨,袁小全今年种植的小麦、大豆均为优良品种,其中优质专用小麦品种达1600亩,袁小全种植的小麦比国家一级标准还要高出两个等级,容重达830克左右。不仅平均每公斤出售价格高于上年同期0.2元,与普通商品粮的价格相比,每公斤价格也高出0.6元。国家惠农政策的进一步实施也让他尝到甜头,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加强和作物生产生长关键阶段农技部门积极主动的技术指导等都为种粮收益提供了良好的保证。农业机械的广泛应用和农业劳动生产率的大幅提高,在降低生产成本的同时也提高了种植收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