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天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了“颜值” 变了“气质”

日期:2020-01-08 13:55 作者: 来源:天津广播电视台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天津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启动农村全域清洁化工程,打造干净、整洁、有序、美化的农村人居环境,津郊乡村从“颜值”到“气质”有了明显改善提升。

  地处京津走廊的武清区高村镇,是有名的“蔬菜小镇”,年产蔬菜两万五千多吨,可蔬菜拉秧后留下的秸秆却成了菜农们的“头号难题”。

  因为没地儿搁,这些秸秆大多被运到乡村道路两旁、倒在沟里,不但成了安全隐患,而且阻塞沟渠。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天津着力完善工作推动机制,市农业农村委通过“百名农口干部下基层助力乡村振兴”活动,成立工作组,进驻10个涉农区,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这也给高村镇的“难题”带来了解决办法。

  眼下,高村镇不仅建起了专门的蔬菜秸秆处理厂,还探索出好几项农业垃圾资源化利用的新技术。道路和沟边的秸秆不见了,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们改善环境的心气也水涨船高。

  镇里趁热打铁,在各村推广垃圾分类,还建立了奖励制度。村民分好的垃圾,每天检查打分,月底汇总。

  除了村里对村民评分,镇上对村里也要考核。而这得分的高低,直接关系着村两委班子每个人的绩效收入。

  天津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以来,从“颜值”到“气质”有了大变化。今年,全市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上,还要重点开展“农村全域清洁化”和“百村示范 千村整治”两大工程。确保到今年年底,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设施全覆盖,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全覆盖,农村卫生厕所全覆盖。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