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莒县改革村级资金结算方式 开启非现金结算时代

日期:2019-12-18 10:39 作者:王崇香 来源:山东农业信息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农村集体“三资”是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领农民共同富裕,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物质基础。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历来是农村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也是引发农村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的一个源头。长期以来,银行转账和现金结算是村级资金结算主要支付方式,村集体经济组织存在大量提取和使用现金支付的做法,但现金结算存在不少弊端,如,资金发放不及时、不到位,还易出现资金被坐收坐支、个人截留占用、挪用、甚至冒领等违规违纪行为,有些村干部现金结算且不签字,导致现金结算事后监管困难,一旦发生纠纷往往没有对证,很难查清,因此引发了不少矛盾。如何管理好村级资金,促进村级资金安全高效利用,维护农民群众合法权益,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加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成为农村“三资”监管亟须研究破解的一项重要课题。

  为强化对村级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督,自2019年7月份开始,按照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要求,以维护好广大农民群众根本利益为出发点,莒县农业农村局牵头,在该县陵阳街道和店子集街道两个街道先行试点,创新改革现行村级资金结算方式,通过搭建“银农直联”管理平台,全面推行村级资金非现金结算,实现资金的全程留痕管理,真正把权力放到阳光下运行、让村级资金使用充分接受群众监督,从源头上规范村级资金使用管理,有效防范农村干部“微腐败”现象的发生,夯实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基础。

  搭建管理平台,改革结算方式。按照“政府组织、银行投资、强化管理”的原则,运用互联网搭建“莒县农村集体非现金结算管理平台”,管理平台设有在线记账、原始单据上传、重大事项管理、移动审批、银农直联、村级公务卡管理、财务公开、合同管理、村集体经济收入和支出统计监管、农村产权融资管理系统等功能,通过“一网一卡”推行非现金结算,对村集体资金进行全方位监管,进一步提高村集体资金收支使用的透明度和安全性,实现资金的全程留痕管理,真正把权力放到阳光下运行、让村级资金接受老百姓监督。

  实行银农直联,“一网一卡”管住村级支出。所有村集体经济组织统一在合作银行开设村级银行账户,实行一村一账户,收支两条线管理。村集体取得的所有资金,包括“一事一议”筹资、资产资源出售、发包或出租收入、补助收入、投资收益、债权清收资金、社会捐赠资金、专项资金及其他收入等,由村报账员在规定时限内及时解缴至村银行账户统一监管。部门单位支付给村集体的补助收入、补偿款、专项资金、往来资金等,均通过银行转账结算,严禁现金支付或与村干部个人结算。村级支出银农直联。村集体经济组织一律停止使用现金支票和转账支票,取消村级备用金。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对村级所有支出付款全部实行非现金方式结算。一是大额支出网上在线支付。乡镇街道财政经管服务中心设置村级资金支出出纳岗位和审核岗位,明确专门人员负责村级资金非现金结算工作。运用“莒县农村集体非现金结算管理平台” 对村大额资产(办公用品)购置、大额公务活动费用、干部工资发放、村级债务偿还、工程项目付款、农户各项补贴补偿款发放、股金分红、“两工”补助等支出,通过方便快捷的手机APP移动审批之后,全部实行网上在线支付,不经村干部之手,通过银农直联点对点直接在线支付,整个资金操作全程留痕、去向可查。二是零星支出刷村级公务卡结算。对村级日常小额办公用品、差旅费、培训费、会议费和零星购买等,推行村级公务卡制度,以村报账员名义办理村级公务卡,实施“银行授信额度、个人持卡支付、单位报销还款、多方实时监控”的管理方式,主要用于村干部公务支出和财务报销业务。持卡人使用村级公务卡刷卡支付后,取得有效发票及刷卡凭证,及时履行财务报销审批手续,由乡镇街道财政经管服务中心直接打卡还款,实现刷卡消费有信息、POS商户有记录、支出明细更清楚,让小额支出全程留痕。整个报支过程,代理会计、村报账员及收款人均不接触资金。

  网上财务公开,提高工作透明度。村集体收支明细除了在村务公开栏定期张榜公示外,村民用手机关注“莒县农业”微信公众号,通过手机就可查询本村的财务收支明细,方便群众监督。监管部门和有关单位,随时随地可进行查询、监管,实现了对村级资金、资产、资源、经济合同、财务公开等的全方位监督管理,提高了村财务工作透明度。

  通过实施非现金结算,在村干部与村级资金之间架起一道“防火墙”,切实增加了对村集体经济组织资金流向和使用的实时跟踪监管,最大限度保障村级资金安全,促进村级财务阳光透明,维护农民切身利益,给群众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