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重庆累计建成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市级示范村899个

日期:2019-12-18 09:43 作者: 来源:重庆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重庆日报记者12月17日从重庆市城市管理局获悉,生活垃圾分类实施一年来,全市累计建成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市级示范村899个,到明年底,全市将建成2500个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市级示范村。

  今年,石柱县三河镇大林村村民陈益中,因为上交可回收物换取积分,获得了15元奖励。在石柱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不仅可以“变现”,一套与星级农户评比挂钩的激励机制,正在全县进行推广——把生活垃圾分类纳入和美家园积分制,农户上交可回收物除按市场行情当即兑现外,另按每上交10斤可回收物增加积分1分,计入和美积分卡,每分可获得1元奖励。

  市城市管理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在市级相关部门指导支持下,我市各区县坚持统一标准、统一要求,加强规范化管理,全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工作推进顺利,农村环境持续改观。

  九龙坡、梁平、忠县等区县党委、政府把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由区县党政主要领导挂帅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形成领导主抓、上下联动、部门协同的工作格局,为推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有的区县探索建立村民参与激励机制。秀山强化村民自治,实行《卫生证》管理制度,落实了门前三包责任;丰都建立“垃圾分类公示制度”,公布村民垃圾分类执行情况;云阳开展垃圾分类先进农户季度评比,并给予现金奖励。这些行之有效的措施充分调动了村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有的区县探索建立市场化运作机制。铜梁学习借鉴浙江经验,通过购买社会化服务,由专业公司具体负责实施8个村的分类工作,区城市管理局进行监督考核;涪陵、垫江等区县采取市场化运作与村民自治相结合方式开展分类示范,前端分类收集由各村负责,中端转运委托市环卫集团负责,通过市场化手段降低了垃圾分类收运成本。

  有的区县探索建立监督考核推进机制。南川、大足、武隆等区县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对街镇的日常检查和考核,严格奖惩。

  还有的区县探索建立“可回收物”管理机制。奉节设立了“垃圾兑换银行”;石柱在全县推广“和美积分卡”;万盛构建再生资源回收网络体系,每年对区、镇、村“三级”回收站点给予资金补贴。

  此外,璧山建立阳光堆肥房,将易腐垃圾进行集中堆肥,成肥后用于种花种菜;渝北区购置6台餐厨垃圾收运车,专门收运农村场镇餐厨垃圾;万州区在条件成熟的农村推行沼气池处理易腐垃圾,沼气作为清洁燃料、沼渣还田作肥,实现了资源循环利用。

  市城市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说,明年我市还将在强化宣传教育引导、配齐分类收运设施、健全分类回收体系、严格实施分类处置等方面下功夫,完成明年底全市累计建成2500个农村垃圾分类市级示范村的目标。(记者 郭晓静)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