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洛川县:人居环境大改观 企业帮带促农富

日期:2019-12-16 14:31 作者: 来源:陕西农村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近年来,洛川县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工程来抓,既打攻坚战,又打持久战,通过持续不断的努力,使全县乡村面貌发生了根本改变,成为百姓的幸福工程。

  芦白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显著 

  初雪的洛川大塬,寒气逼人,但芦白村惬意祥和的景象让心境暖意融融。

  凤栖街道办芦白村位于洛川县县城西侧,全村148户612人,是典型的洛川塬上村落。硬化过的巷道,笔直平坦,道沿石外各种花卉和绿植为芦白村的美景添彩。除广场的健身器材和分类垃圾桶外,文化长廊处还有长椅供村民休息……各种便民设施都在提升着村民的生活指数。

  据介绍,像芦白村这样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村容村貌不断提升,人居环境大幅度得到改善的村子,在凤栖街道办比比皆是。为更好更全面地改善人居环境,凤栖街道办还将所管辖区域内苹果大观园沿线卫生整治外包给专业的保洁公司,大大提升了公路沿线的环境卫生质量。

  随着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推进,生态意识扎根在了这方土地。注重保护乡村田园风貌,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村庄形态与自然环境相得益彰。

  如今的芦白村,不仅有了“颜值”,更兼具“内涵”,不断改善人居环境的同时还大大提高了村民素质,让这片土地以及村民的生活更加美好,幸福满满。

  洛川琦泉:苹果树枝能发电 

  12月13日上午,洛川大地大雾迷蒙,陕西日报“聚焦老区脱贫致富奔小康”全媒体调研采访团一行走进洛川苹果产业后整理示范园内的琦泉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探访苹果树枝等农林废弃物,产出绿色的电力和热量的秘诀。

  在洛川琦泉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区,洛川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王永宏向介绍:“该项目通过消耗苹果枝条等农林废弃物进行发电、供热,能够有效改善城乡环境,推动能源绿色可持续发展,对促进苹果产业健康持续发展、塑造美丽乡村新风貌、助推县域经济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项目由山东琦泉集团投资3亿元建设,总装机容量40兆瓦。每年可消耗苹果树枝等农林废弃物30万吨,提供绿色电力2.6亿千瓦时,解决园区企业及周边居民供暖、用热需求,年产9000余吨灰渣可用于生产果用有机肥。同时,项目直接提供就业岗位120多个。

  在洛川县,随处可见的苹果树既为当地果农带来了经济收入,也给琦泉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提供了源源不竭的生产原料。琦泉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建设不仅让果农得到了实惠,村容村貌更加整洁,还减轻了护林防火的压力。

  另外,琦泉生物质发电公司还明确了“扶贫惠农一千户”的总目标,在洛川县建立80至100个燃料回收专业合作社,农户可以土地、劳务、原料入股,分享琦泉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发展的成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