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阜南:变废为宝走出产业路

日期:2019-12-12 15:27 作者:杨丹丹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阜南县是传统农业大县,地处安徽省北部沿淮地区,下辖28个乡镇172万人,国土面积17.68万公顷,耕地162万亩,是全国闻名的产粮大县、养殖大县、林产品加工大县,也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和全国唯一的农业(林业)循环经济示范试点县。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阜南始终在思考如何“破题”。在产粮食、出畜禽的同时,把农业废弃物循环利用起来,成为当地走稳农业绿色发展新路子迈出的坚实一步。

  按照“养殖集中化、粪便资源化、污染减量化、治理生态化”思路,推动以秸秆综合利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为代表的“绿色经济”蓬勃发展,成为县域经济发展新亮点。据统计,2018年,阜南县秸秆资源化利用率达97%,年产值近50亿元,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86%。

  以“一体化”方式建设收储体系

  “养出来的新能源,种出来的天然气。”阜南县委书记崔黎非常形象地总结了秸秆和畜禽粪污资源综合利用的成果。他说,阜南县是产粮大县、养殖大县,每年产生约140万吨农作物秸秆、200万吨畜禽粪污,量大面广,下好收储、加工、转化“一盘棋”并非易事,也是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出来的。

  阜南县成立秸秆综合利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县乡村三级干部包镇、包村、包户责任制,制定系列配套政策。2018年,阜南县发放秸秆综合利用奖补资金5840万元;对秸秆产业化利用企业设备奖补40%,累计奖补2000万元。

  “秸秆烧了多浪费,拿来喂牛羊、卖给发电厂、做基质种蘑菇,哪一样都比白白烧了划算。更别说烧秸秆搞得村子里烟雾缭绕,呛不呛人?”在阜南县焦陂镇的群众会上,扶贫专干向村民宣传县里的秸秆综合利用政策。

  “往年一到这个季节,就蹲在田头搞秸秆禁烧,熬夜眼都熬红了。现在忙着帮村里人把秸秆送去收储,帮着称重算账,眼睛倒是不红了,嗓子却喊哑了。”在阜南县,不少基层干部回忆起以前秸秆禁烧工作的苦处时纷纷感叹“变化大”。

  阜南县按照政府推动、市场运作、企业牵头、农户参与的原则,着力构建“村有收储点、乡镇有收储中心、县有规模化利用企业”的收储体系,能收则收、应收尽收。

  “我们依托44个农机合作组织、企业,建立标准化收储中心13个、企业秸秆收储站84个、村级秸秆收储点320个,发展收储经纪人110多人,形成收储网络三级全覆盖。”阜南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张志宇告诉记者。

  据了解,当地鼓励企业开展收储转运、收储点建设,投入打捆、运输、粉碎还田等机械2万台,解决就业1300余人;为370余家畜禽养殖企业配备收储设备,投资1.73亿元的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获批,新建畜禽粪污集中处理中心3个,改造养殖场治污及利用设施131家,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86.2%。

  以“产业化”加工提升价值效益

  在阜南县中信格义公司的流水线上,一头连着的是从田里刚打捆送来的农作物秸秆,另一头连着的是纸张、有机肥等各式各样的产品。“我们一年能‘吃掉’阜南数十万吨的秸秆。”中信格义循环经济有限公司董事长邹海平告诉记者,“主要通过生物炼制方式,将秸秆中的半纤维素、纤维素和木质素逐级分离,生产生化木素、生态生活用纸、沼气电力和有机液肥等产品。”

  在联美食用菌企业的恒温大棚内,记者看到用秸秆、鸡粪为原料做成的多层基质床上,长满了白白嫩嫩的双孢菇。每天当地农民采摘下来的新鲜双孢菇能在24小时之内到达全国各地的市场。“我们就是看中了当地丰富的秸秆和畜禽资源,才选择来到这里设厂。”来自美国的技术总监Chris介绍。

  阜南县林海生态技术有限公司内,一座座散发着金属光泽的操作车间伫立在乡村田野间,远处隐隐传来发电机的轰鸣声。一捆捆秸秆整整齐齐摞在地上,等着被运送到粉碎机内打碎,经过厌氧发酵等一系列化学反应变成沼气通往阜南县全县居民用户的厨房,或是转化成电力输送到电网之中,剩下的沼液、沼渣则进一步加工为肥料等其他高附加值产品。该厂还设有固液分离车间、有机肥生产车间、沼气发电机组车间、进料泵房、秸秆疏解车间和粪污预处理车间。这座现代化有机废弃物处理厂展示的,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经国家财政部批准并实施的农业废弃物沼气与生物天然气开发利用PPP项目的建设成效。

  如今,一个总投资15.2亿元的秸秆综合利用现代环保产业园在阜南县已徐徐揭开面纱,也是安徽省首批省级示范园区之一;这个示范园占地11万亩,采取产城一体化模式,建设示范片区4个、创新研发区1个,已入驻企业8家。坚持工业化标准、产业化模式,推进秸秆和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为破解秸秆利用企业少、技术水平低、生产成本高等问题,阜南县还在培育循环农业、生物质炼制、生态肥生产、能源开发等龙头企业上下功夫。

  随着阜南县秸秆饲料化、基料化、原料化、能源化、肥料化项目不断丰富,最大限度利用了秸秆的价值。2018年,当地推广秸秆粉碎还田、板茬直播等技术,肥料化利用62.6万吨;饲料化利用12万吨,供应秋实草业、规模养殖场的肉牛、山羊等养殖;基料化方面,依托16个专业合作社和50余家企业,建立一批秸秆基料化利用基地,仅食用菌产业就利用秸秆4.6万吨;原料化方面,扶持近200家企业使用秸秆生产生化木素、家居用品等;能源化利用27.2万吨,主要推进以秸秆为原料的沼气工程,发展固化成型燃料项目、秸秆电厂等。

  以“系统化”发展推动循环利用

  “只有把农业废弃物‘循环’利用,才能更加完善产业链、延伸价值链,真正带动老百姓脱贫致富。”崔黎告诉记者。

  几年下来,阜南县探索出“秸-饲-肥”“秸-能-肥”“秸-菌-肥”“秸-沼-菜”4条循环经济模式,让秸秆、畜禽粪污贯通“粮经饲”、连接“种养加”,成为循环农业发展的“助推器”,农户增收的“稳定器”。具体有以下几类发展模式:

  农牧结合模式。引导大户流转土地5.6万亩,推进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当地地城金湾种猪场、阜南永辉养殖场通过动物粪便发酵供给黄梨、蔬菜种植,增加效益。

  沼气带动模式。以家园建设为载体,配套“一池三改”,373家规模化养殖场配套沼气20处,户用沼气1万多口,年处理粪污109万吨,年产沼气700万立方米。林海公司年可处理粪污34万吨,年产生物质燃气1500万立方米,探索出“种养结合-燃气生产-新能源供给”模式。

  食用菌带动模式。实施食用菌产业化“1126”工程,累计投资1亿余元。目前有联美、诺亚等6家食用菌企业落户阜南,发展食用菌合作社(家庭农场)20个,种植户8000余户,建成标准化生产基地近60个,培育食用菌1.2万亩,产值8亿元以上,被评为全国食用菌产业化发展示范县。

  有机肥带动模式。中益农业科技公司生产固态有机肥、液态冲施肥、土壤调理剂和有机叶面肥等,年利用秸秆和农林废弃物达48万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