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保定实现扶贫产业贫困户全覆盖

日期:2019-12-12 10:34 作者: 来源:河北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近日,在易县富岗乡双合庄村红树莓种植园区,62岁的霍文学在修整边坡。2017年以来,他将2亩坡地流转到合作社进行特色林果种植,自己到园区打工。如今,土地租金、打工薪金加上合作社分红,他每年的收入都在1万元以上,已实现稳定脱贫。

  2018年以来,保定市按照“多点支撑、长短结合、县域统筹”的原则,重点打造特色农林、绿色能源、旅游休闲等特色扶贫产业带。目前保定市已实现扶贫产业贫困户全覆盖,每个贫困户都有两个以上产业收入保障。

  多点支撑。坚持多种扶贫项目和扶贫模式联动发展、综合运用,实行“三业并举”“三收并重”,保证每个贫困户有不少于两种方式的收入。“三业并举”,即实现“产业全覆盖、就业有保障、置业有平台”,拓宽贫困户增收路径;“三收并重”即“经营性收入、工资性收入、资产性收入”同步增长,丰富贫困群众增收模式。该市围绕解决产业带贫能力低和入股分红不及时、保底分红不持续等问题,根据贫困户致贫原因精准施策。对有劳动能力的,缺技术的给予指导培训,缺资金的实施项目奖补,缺市场的实行龙头带动;对没有劳动能力的,整合土地、林地、房屋等资源,通过入股参股、土地流转取得收益;对没有资源也没有劳动能力的,以资产收益平台、扶贫资金入股等形式使他们获得分红。目前,全市90%以上的贫困村都已建立股份合作制企业,贫困户通过土地租金、打工薪金、入股股金等渠道实现了增收。

  长短结合。根据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既发展短平快的致富产业,又注重建立稳定长效的增收机制,确保贫困群众“眼前能脱贫,未来可持续”。家庭手工业扶贫模式投资少、见效快、覆盖广、效益高,该市大力推行这一模式,全市新建“扶贫车间”100个,带动贫困群众2.3万人,家庭手工业贫困村覆盖率达80%。谋划实施一批强市立县的大项目。涞源县与河北玖兴农牧公司合作建设的年出栏8100万只商品肉鸡项目,建设鸡舍500栋,覆盖189个村,带动13500多贫困户稳定增收。

  县域统筹。统筹县域产业结构和布局,合理安排脱贫产业项目,做到县乡有产业扶贫规划,村有产业扶贫计划,贫困户有产业扶贫措施,逐步形成上下贯通的产业扶贫配套规划体系,实现错位发展。同时,统筹使用光伏扶贫电站、金融贷款等优质产业扶贫资源,优先向丧失劳动能力、缺乏就业技能的特殊贫困户倾斜,消除贫困户增收盲点。目前,全市已培育壮大265家龙头企业,建成113个现代农业园区和494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17个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7个脱贫摘帽县和2个深度贫困县共注册农民专业合作社7600多家,带动贫困人口约13万人。

  发展扶贫特色产业,缺的是技术和人才。为此,保定市与河北农大合作建设30个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引领农业结构调整,发展蔬菜、果品、杂粮、中药材、养殖等10大类、26个特色农业产业,带动7万多农户增收,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占1/4以上。他们还充分利用各类教育培训资源,加快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基地建设,加强农村实用人才、农民企业家、现代青年农场主培训,让有劳动能力的扶贫对象都能掌握1至2门致富技能。选派具有专业技术、市场信息、管理经验方面的人员,充当产业指导员,为贫困地区谋划产业项目,提供帮扶指导,目前全市已实现贫困户产业指导员全覆盖。实施乡村精英回归计划,建立脱贫致富人才库,形成“穷人跟着带头人走,带头人跟着产业走,产业跟着市场走”的产业扶贫格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