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江西泰和旅游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日期:2019-12-09 15:24 作者:司马天民 来源:井冈山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日登井冈山、夜泊蜀口洲;游百里赣江、赏乌鸡文化……如今,江西省吉安市泰和县城乡满目皆景,“处处皆风景、时时可旅游”的全景泰和翩然入画。
    近年来,泰和县依托秀美山水、美丽乡村和历史人文三大优势,全面实施“全景泰和、全域旅游”发展战略,科学编制全域规划,打造精品景点景区,引爆旅游特色亮点,强力推动全域旅游向高质量发展迈进,一举摘下“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先进县”荣誉牌匾,旅游“蛋糕”越做越大,成为富民强县、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今年前三季度,该县共接待游客39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3亿元。
    如何将“美丽生态”变身“美丽经济”,该县坚持以重大项目为引领,坚持“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效率推进”要求,先后启动实施了蜀口生态岛、快阁文体公园、浙大西迁旧址等一批投资体量大、辐射带动能力强的旅游项目,让一个个景点景区如珍珠般嵌入城市乡村,串点成线,连线成片,变一处美为一片美,让一时美成持续美。千里赣江第一岛———蜀口生态岛是该县聚力打造的“航母级”旅游项目,总投资10亿元,为吉安市首个落地的旅游PPP项目,并进入国家财政部PPP项目库,去年、今年连续被列为全省首批重点项目。建设中,该县瞄准国家5A级旅游景区标准,致力将其建成“大井冈”旅游圈红色旅游的经典景区、蜀水河流域治理及赣江休闲旅游的重要板块。项目自去年8月份开建以来,现已完成投资2.8亿元,一方院子、生态民宿、马家洲集中营3个子项目相继建成,环岛村道、慢行绿道、景区驿站、南庄花园等10个子项目正在紧锣密鼓施工,即将建成试运营。
    做活融合文章,书写诗和远方。该县树立“旅游+文化”理念,深入挖掘县内古色文化、红色文化、移民文化、客家文化,巧妙融入旅游项目建设中,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提质增效,让旅游充满文化气息。该县擦亮“泰和乌鸡”这一金字招牌,引进恒大农牧集团投40亿元建设中国泰和乌鸡特色小镇;利用马家洲集中营、浙大西迁旧址等红色教育资源打造青少年研学基地,带热农耕体验教育乡村游;马市镇将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蜀口村和红色旅游经典区马家洲集中营进行整合,打造全省一流的文化旅游生态岛;水槎乡挖掘民风民俗、民族戏曲等当地人文元素,唱响“登天湖山、品畲乡情、看风电场”乡村旅游品牌。与此同时,该县坚持用旅游理念包装文化产品,推动本地企业文化创意产品和特色旅游商品走出去,协泰彩印纸质餐碟、生力泰灵芝化妆品、祥峰木艺金丝楠木分别获得“中国旅游商品大赛金奖”“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铜奖”和“江西十佳红色旅游商品大赛铜奖”。
    提升旅游体验,让“客满”变成“客满意”。该县围绕“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六要素,全方位提升旅游体验,让广大游客愿意来、玩得好、留得住。端出以“泰和乌鸡”“万合竹篙薯”“泰和酱菜”“泰和酸萝卜”等为代表的当地特色美食小吃,着力提升“吃”的品位;开展星级民宿、酒店创建,在蜀口生态岛、苏溪牧歌滩尾等景点景区打造一批特色精品民宿,引导游客从观光游向度假游转变,全面提高“住”的品质;加快景区景点到井冈山机场、高铁站的快速通道建设步伐,确保游客“行”的顺畅;推动特色文创产品、旅游商品进景区、进机场、进高铁站、进高速服务区,建立线上线下全覆盖的旅游商品、文创产品销售网络,激发游客“购”的欲望;在各大景点景区增设非遗文化进景区等文化体验项目,丰富游客“娱”的内容。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