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九台区:全民参与打造美丽乡村

日期:2019-11-12 10:37 作者:袁达 来源:长春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从过去“干部干、农民看”到现在的全民参与,让一个个“泥水村”变成了“鲜花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九台区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首场硬仗,安排1.5亿元财政资金、整合涉农资金20亿元,以环境美促进生态美、乡村美、产业美,激发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和活力。

  平坦的道路通向每家每户,白墙灰瓦的院墙清新别致……走进九台区波泥河街道锦绣村,整洁的村容村貌让人眼前一亮。“全民参与整治,让农村环境越来越好。”波泥河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国介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村民们纷纷行动起来,自觉维护人居环境。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期间,九台区注重发挥农民群众的主体作用,通过完善了村规民约,组织开展干部包村入户、“美丽庭院”“干净人家”评选,让农民主动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来,使环境整治、美化村屯、“门前三包”、清理庭院成为农民的自觉行动。九台区在283个行政村开展的“百日会战”攻坚行动中,累计清理柴草垛19391个、清理玉米楼14602个、清理生活垃圾30761吨、拆除违建1037处。

  如何处理农村生活垃圾,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需要破解的难题。九台区积极探索垃圾处理新模式,通过户分离、组保洁、村收集、街转运、区处理,建立了上级补贴、区级配套、村级自筹、农民付费、社会资本融入的多元化运行经费保障机制,镇级垃圾中转站实现了全覆盖。

  “经过整治,目前九台区农村人居环境已初步实现‘净’起来的目标。”九台区委常委、副区长吴威表示,接下来该区将坚持目标和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难点,坚持分类推进,强化农民主体意识,深入开展秋冬季“百日会战”行动,让农村“绿”起来、“美”起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