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沙湾县:全程机械化作业提升棉花产业竞争力

日期:2019-11-11 16:14 作者: 来源:新疆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日前,沙湾县180万亩棉花进入采收尾声,棉田里一台台自走式打包采棉机正有序地作业。 

  “2019年又是一个丰收年,预计棉花亩产将达到400公斤以上。”沙湾县双泉农业专业合作社社员王斌杰说。 

  农业生产的全程机械化,让沙湾县老百姓从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繁忙劳作中解放出来。从2018年开始,沙湾县开始启用较为先进的水肥一体化设备,实现从施肥、滴水、土壤墒情等方面做到信息采集、数据建议、远程自动化控制。 

  沙湾县双泉农业专业合作社技术员雷臻说:“现在自动化设备代替了人工,我们可以在家里或者在控制室就能完成施肥作业和施水作业,大大节省了人工成本。自动化滴灌设施的应用,做到及时补充水分和养分,用最少的肥和水达到最高的产量。” 

  沙湾县作为新疆棉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试点县,这几年,在推广农业机械化和合作社发展道路上初见成效。目前,该县各类农机保有量8万多台,大宗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率达97.5%,成为全国首批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棉花种植实现从种到收全程机械化作业和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全产业链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