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为农村老年人幸福加码——吉林省农村养老服务观察

日期:2019-11-08 16:21 作者:祖维晨 来源:吉林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作为农业大省,吉林省养老服务重点在农村,难点也在农村。目前,全省农村老年人口达到275万,占全省老年人口的52%。为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提升养老服务管理水平,吉林省不断创新方法,为农村老年人幸福加码。

  享受沐浴好时光

  在农村,老年人洗澡是一个老大难。“不是不愿意洗澡,条件不允许,像我们残疾人,洗一次太不方便。”在农安县农安镇社会福利服务中心,坐在轮椅上68岁的赵喜林对记者说:“过去,一提洗澡就犯愁。我宁可天暖时在屋子里简单擦擦身子,都不想让护理员在地上铺上厚厚的塑料垫,又背又扛,来回翻身擦洗。”

  前不久,由省民政厅送来的移动式助浴床和助浴椅等设备,解决了赵喜林的沐浴难题。他现在每周都能洗澡,洗澡时怕滑、怕摔的日子彻底告别了。“这个助浴床和助浴椅真是太好了。不但洗得舒服,护理员也省劲儿。”赵喜林越说越高兴,脸上溢满幸福。

  据农安镇社会福利服务中心主任李继先介绍,这里现在居住着61位老人,近20位是半自理和失能老人。“老人们借助这些助浴设备,每周都能洗澡,个个都干干净净、神清气爽。”

  吉林省在关注农村老年人吃、穿、住有保障的同时,致力于改善农村老年人助浴条件,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从今年开始,省民政厅决定用3年时间实施农村养老服务助浴项目,到2021年底彻底解决农村养老机构入住老年人洗浴难问题,使农村居家老年人洗浴条件得到明显改善。项目完成后,可直接惠及4830位老人。据悉,该项目还被列入2019年省政府民生实事任务。

  省民政厅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处处长张驰介绍,经过对全省农村社会福利服务中心和农村养老大院(养老互助点)逐一调查摸底,确定今年支持农村社会福利服务中心111个,农村养老服务大院60个,目前已分别超额完成绩效指标11%和20%。

  互助式养老怡然自得

  农安镇社会福利服务中心的助浴服务给老年人幸福加码,而在松原市宁江区伯都乡杨家村老年托养所里,老人们更是怡然自得。托管中心负责人张春玲告诉记者:“白天几乎看不到老人的身影,到点了他们就会回来吃、住。”

  松原市开展“老年托养所”农村养老模式以来,托养所全部由政府出资购买服务,老人只需缴纳成本费便可入住。“老年托养所”最大特点就是自由度高,让老人们身体和内心都不受约束,同时实现养老不离村。市民政局副局长邢彦奇介绍,他们探索了一条“养老大院+老年协会+集中托养+志愿者+信息网络平台”的“五位一体”农村养老、居家养老服务模式。这种模式主要是为了满足空巢、高龄和失能半失能农村老人养老离家不离村的服务愿望。

  近年来,吉林省各地纷纷探索灵活多样的互助式养老方式。针对地域特点,延边州将边境村老人集中起来,支持建设了52个互助养老站点。为解决老年人洗澡、联系子女不便、冬季取暖等实际困难,安装了洗浴、无线网络、电取暖等设施,村委会或老年协会指派2至3名服务人员值班,切实提高了农村老年人的幸福指数。

  “整合+改造”升级服务水平

  进入永吉县第一社会福利服务中心,宽敞的道路、雅致的环境、整洁的房间,让人心情非常愉悦。有的老人坐在凉亭里唠着家常,有的在阳光房里晒着太阳……

  该福利服务中心建筑面积11603平方米,占地面积11018平方米,规划床位300张。2018年,县民政局将周边的双河镇、西阳镇、黄榆乡3个乡镇福利中心整合,通过公开招标方式对该机构实施公建民营。同时为解决就医难题,该中心建立了符合国家一级综合性医院标准的永吉第一康养医院,包括急诊、内、外、中医、预防保健、康复科等专业科室,还实现了新农合定点报销功能。目前,共入住190多位老人。

  2018年末,该县在一拉溪镇新建了永吉县第二社会福利服务中心,目前工程主体已基本完工,正在进行外部路网建设。计划整合万昌镇、一拉溪镇、金家乡3所乡镇福利中心,形成以一拉溪镇为中心的区域性养老机构,预计2020年初投入使用。前不久,该县决定新建永吉县第三社会福利服务中心,建成后拟合并口前镇、北大湖镇两所乡镇福利中心。

  3所县级社会福利中心全部建成并整合运营后,永吉县将取消所有乡镇社会福利中心,彻底解决了乡镇社会福利中心基础条件差、服务水平低、安全隐患多的问题,切实改善了农村特困供养对象服务水平和质量。

  吉林省去年启动实施了农村社会福利服务中心3年改造计划,拟将全省现有的478个农村福利中心整合为400个左右。2018年整合改造了75个,今年计划改造60个。除了永吉县行动迅速以外,延边州已将原来的66个农村社会福利服务中心整合为39个,平均床位利用率达到66%。

  农村幸福养老,吉林领跑在路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