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让乡村成为“美丽上海”的底色

日期:2019-11-08 14:05 作者: 来源:新民晚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乡村,是上海面向未来发展的珍贵资源。上海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将着力打造美丽家园、绿色田园、幸福乐园“三园工程”,让乡村成为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战略空间,成为上海国际大都市的亮点和“美丽上海”的底色。

  美丽家园

  全面提升农村环境面貌

  目前,《上海市乡村规划导则(试行)》和《上海市郊野乡村风貌规划设计和建设导则》已经编制完成,完成了86个涉农乡镇(街道)的镇级村庄布局规划编制,并启动了84个郊野单元(村庄)规划编制。

  此外,落实了农业布局规划,完成粮食生产功能区、蔬菜生产保护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三区”划定,守住全市农业底线型战略空间,做到规划既落图、又落地,全面纳入上海市城市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农业农村部门联手规划资源部门实现空间资源“一张图”管理,这在全国尚属首创。

  去年6月,上海启动首批9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今年7月已全面完成既定的目标任务,村庄形态明显改善,风貌明显提升,乡村文化得到彰显。目前,第二批28个示范村也已全面启动建设,各项建设工作有序推进。

  绿色田园

  全面实现农业提质增效

  上海聚焦增加绿色农产品供应,培育绿色食品企业582家,产品955个,加大农产品绿色认证力度;搭建上海绿色农产品公共推介平台,增加市民对地产绿色认证农产品的知晓度和感受度。

  调整优化农业布局结构,退出麦子种植,扩大特色农产品种植面积,转变畜牧业发展方式,推进渔业健康养殖。持续推进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启动2个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区、3个示范镇创建工作,全市化肥和农药使用量分别比2015年下降26.7%和34.6%。

  幸福乐园

  全面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上海启动新一轮农村综合帮扶,全市筹措帮扶资金不少于50亿元,帮助经济相对薄弱的纯农地区建设一批产业“造血”项目,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重点帮扶经济薄弱村的生活困难农户,全面提升农民的生活质量和水平。目前,年度帮扶捐赠资金已按时到位,共落实捐赠资金5.9亿元,今年7个帮扶项目建设也已有序推进。

  同时,有针对性地开展农民职业技能培训,加快培育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加快农村富余劳动力非农就业转移,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目前,已为12699名农民建档立卡,实现就业6729人。据统计,上半年上海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9007元,同比增长9.3%。

  乡村治理方面,全市1157个村全面实现开放式办公,572个村已完成村务、财务公开信息化平台建设;加大农村文化设施建设和配送力度,弘扬文明乡风;全面推进农村“雪亮工程”和智能安防系统建设,开展18个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培育试点,创建评选市级文明镇村活动成效明显。

  记者 范洁 杨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