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上海市农村“三资”监管工作进入收官冲刺阶段

日期:2019-11-06 13:20 作者: 来源:东方城乡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为强调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对照农经条线年初设定的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进行收官冲刺阶段的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10月31日,上海市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监管现场会在闵行召开。市农业农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黎而力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目前全市相关各区在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监管措施上积极探索创新,形成了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闵行区是农业农村部确定的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之一,在推行“村资委托镇管”基础上,积极探索农村集体资产监管信息系统建设,通过构建区级资产大数据平台,打造了闵行“三资”监管升级版,通过“制度+科技”监管,实现了全面、及时、动态、公开、高效的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再提升。全区农村集体净资产同比增幅达到 23%, 净资产超千万的村占比超过 85%,总收入超千万的村占比超过 60%,超过半数的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实现收益分配。浦东新区在“三资”监管方面也进行了积极探索,以集体资产租赁平台为“王牌”,各方面制度设计精密周到,取得了很好成效。目前,本市村级集体产权改革已经达到 98%,镇级改革完成 18 个镇,累计完成 86 个镇,占比 70.5%。全市共有 534 家单位进行了收益分红。

  10月初,市农业农村委、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市民政局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监督管理的若干意见》(沪农委〔2019〕346号),明确了到 2020 年,全市镇、村两级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革将基本完成,基本形成产权明晰、权责明确、经营高效、管理民主、监督到位的“三资”运行机制和事前、事中、事后全程覆盖的监管体系的任务目标。目前本市农村“三资”监管工作进入收官冲刺阶段,今年年底全市85%的镇将完成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目标。

  下阶段,相关各区、镇有关人员将把《若干意见》作为重要内容,健全重大事项预审备案制度,探索建立集体经济组织独立理事制度,探索建立市级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健全“村资委托镇管”制度,建立公务卡结算制度,完善监管制度,补好“三资”监管体系漏洞和短板;强化“三资”监管平台监督,推进党务、村务、财务全面公开,实施决策追溯问责,镇级向村级委派会计,推广第三方审计监督制度,增强监督实效,确保“三资”管理在阳光下运行;加强党对基层组织的领导,开展镇党委对村级的巡察,建立健全部门间联动机制,强化“三资”监管考核督查,强化农经队伍建设,强化保障措施,提高“三资”监管和服务水平。

  黎而力认为,加强“三资”监管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迫切需要,是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迫切需要,也是维护农民合法权益的迫切需要,同时有利于推进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他强调,相关人员要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农村“三资”监管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认真组织学习,细化完善措施,加强服务指导,加强督促检查,强化“三资”监管,切实抓好《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监督管理的若干意见》的贯彻落实;持续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依法强化农村集体“三资”监管,要把握好“人”“地”“钱”的关键,指导农村集体经济转型发展,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切实履职尽责,确保今年各项农经工作如期保质保量完成;要稳定和完善土地承包关系,切实维护好、保障好农民的土地承包权益。

  市农经站解读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监督管理的若干意见》,闵行区、浦东新区代表在会议上作汇报交流,介绍两区集体资产监管情况,现场演示了闵行农村集体资产区级、镇级管理系统,与会人员观看闵行区集体经济改革发展宣传片。

  见习记者 赵一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