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花开蝶变”话丰年——吉林省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推进会侧记

日期:2019-09-29 10:05 作者:闫虹瑾 王伟 来源:吉林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金秋时节,微风徐徐,稻谷飘香,吉林大地生机勃勃、遍野金黄。

  “这种全程机械化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值得学习推广!”“使用水田节水灌溉技术,不仅每公顷水稻产量大幅提高,一人还可管护万亩产业园区,发展现代农业就是需要这样的技术!”……9月26日,参加全省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推进会议和全省农村重点改革现场会议的代表们,沐浴着秋日暖阳,走进吉林省农安县合隆镇、前郭县长山镇,用脚步丈量美丽村庄,用心探寻乡村致富路。

  沿着302国道,远远看到村落痕迹越发清晰:整齐农田、阡陌小路、错落有致的平房。随着两侧马路越发宽敞,两边绿树成荫花团锦簇,高楼接连而起,传统农田转瞬之间被现代温室大棚所取代,与之前乡村气息风格迥异,这便到达现场观摩第一站——农安县陈家店村。

  经过仿欧式风格大门,与会人员走进嘉和社区,刻有“陈家店”三个大字的巨型石碑映入眼帘。整齐划一的居民楼,家家窗明几净,干净整洁的社区环境令人眼前一亮。

  “为了改善村民居住生活环境,村集体启动了安居工程、美化工程,用置换的方式集体上楼,并修建了村内公园文化广场等,向增强村民幸福感的目标进发。”农安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宇冬介绍。村部里的荣誉墙金光闪闪,“全国文明村镇”“全国科技示范村”“全国农机合作社示范社”……一个个荣誉记载着陈家店的发展,凝聚着陈家店人勤劳、创新的汗水与智慧。

  走进众一大型专业机械合作社,一排排深松整地机、免耕播种机、卷移式喷灌机等大型农业机械一应俱全。解说员介绍:“从打垄、灭茬、除草到收割,我村已全程实现机械化。不仅如此,合作社的农业机械还安装了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实现了大田精准作业、农机深松作业质量检测、激光平地等技术作业远程视频监控。”

  一亩棚膜十亩田,春夏秋冬都赚钱。占地面积1.5万平方米的农安县现代农业展示馆里,木瓜、香蕉等热带水果硕果满枝、吐露芬芳,向人们展示了热带农业风情。“这里种植的千余棵木瓜树,选育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世界最尖端农业高科技ZLHH专利技术,实现木瓜在低温环境下正常生产,每棵可产木瓜280斤,价值1000多元……”智能温室内,解说员热情洋溢地向“取经团”介绍。

  美好的景象,令人流连忘返。吉林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杜英志一路看一路拍照,用他的话说,手机电都拍完了。“陈家店通过‘村党委+公司+合作社’的‘1+2’党建富民发展新模式,有效实现了党组织与村办企业的相融共生、同频共振。”他说,陈家店从一个脏乱差、背着100多万元村债务的“包袱”村,到如今旧貌换新颜,拥有东北“华西村”之美誉,实属不易。

  一望无际的金黄稻浪,阡陌纵横,洋溢着丰收的馥郁。步入前郭县红光农场,“取经团”被这个既有颜值又有气质的“千米条田”所吸引。

  “农场按照‘争当现代农业建设排头兵,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的要求,发挥黄金水稻带的生产优势,坚持高位谋划、整合资源、科技引领、示范带动,整合涉农项目资金,重点向基础好的农牧场倾斜。成立院士工作站,研发试验水稻108个品种,推广10余个品种,形成‘专家+农技人员+科技示范户’的科技成果推广模式,构建起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集成体系。”前郭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赵旭波介绍。

  通过全程农业现代化的集中展示,与会人员参观交流,备感振奋、收获满满,必将在乡村振兴这条道路上越走越稳!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