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云南:多维度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

日期:2019-09-24 08:45 作者: 来源:云南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是云南加快发展八大重点产业的突破口。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巡视员魏民介绍,省委、省政府在深入调研、精心论证、审慎决策的基础上,提出了打造 “绿色三张牌”的战略部署。2018年以来,我省建立了工作机制,省委、省政府成立了以省长任组长,4位副省长和秘书长任副组长,19个厅局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就设在省农业农村厅。去年以来,我省组织召开领导小组会议13次,分管副省长组织召开联席会议45次,专题研究和安排部署打造“绿色食品牌”的有关工作,形成了高位推动、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同时,出台了《培育绿色食品产业龙头企业鼓励投资办法》等系列政策性文件,构建了“绿色食品牌”政策支撑体系。这些优惠政策对深入实施“绿色食品牌”战略起到积极作用。目前,美国、荷兰、以色列、日本等国家和我国香港、台湾等地区以及国内一大批知名企业已相继登陆云南投资兴业。联想佳沃蓝莓种植基地已在曲靖落户并产生效益,陕西海升集团6万亩水果种植基地已在昭通、红河实施。

  经过一年多的实践探索,我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形成了“大产业、新平台、新主体”的发展思路,强化了“抓有机、创名牌、育龙头、占市场、建平台、解难题”等方面的关键举措。6大举措中,“抓有机”列在首位,目的就是要以有机为方向、绿色为主导,推动云南农业绿色发展和转型升级。通过积极引进国际国内权威认证机构来滇设立办事机构,增强认证服务能力,落实国家认监委相关管理措施,进一步规范认证行为等系列举措,云南大抓“有机”的社会氛围已经初步形成,影响力显著提升。

  在品牌打造过程中,制定了《云南省“10大名品”和绿色食品“10强企业”“20佳创新企业评选管理办法》,连续两年举行云南省“10大名品”和绿色食品“10强企业”“20佳创新企业”隆重表彰活动,一方面激励了广大龙头企业增强品牌意识、营造了争创品牌的浓厚氛围;另一方面也向全社会宣传展示了云南高原特色农产品的绿色、多样本质特征,扩大了市场影响力。

  市场拓展过程中,开通了昆明到迪拜货运航班,加快云品进中东步伐。集中资源支持建设“云品荟”电商平台,推进“一部手机游云南”与“绿色食品牌”相融合,与阿里、京东、百度等大型知名电商平台合作,搭建统一的运营推广平台,扩大云南优质农产品营销渠道。当前,按照省政府的安排,省绿办正在与机场集团协同推动昆明长水机场“10大名品”展示销售中心建设,预计10月份投入运营,集中展示销售云南“绿色食品牌”10大名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