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稻花香里说丰年——写在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

日期:2019-09-23 00:00 作者:钟金平 来源:江西农业信息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金秋时节,稻丰蟹肥,瓜果飘香。
  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记者深入田间地头,看丰收景象,听丰收心声,话丰收远景。
  今年粮食总产量预计438亿斤,粮经果蔬有望全面丰收
  眼下,正是中稻收割季节,我省各地农民正利用晴好天气收割稻子。走进南丰丰野现代农业基地,只见十几台收割机正加紧作业。合作社成员杨东明高兴地告诉记者,去年,该基地成功推广鳖稻、鳖莲生态种养,不但减少了农药、化肥的用量,而且一亩地的“总产”做大了。据了解,该公司每亩稻田可产有机稻450公斤、甲鱼200公斤、鲢鱼鳙鱼等鱼类200公斤,纯收入亩产超过1万元,农民增产又增收。
  据抚州市农业农村局预测,今年该市粮食总产量可达55亿斤以上,粮食丰收已成定局。
  丰收的喜悦不只体现在粮食丰产增收这一单项上。
  日前,安远县凤山乡凤山村千亩富硒红心蜜柚基地迎来了一拨又一拨客人。“这里种出的都是富硒红心蜜柚,水分足、糖分低、营养好,很受欢迎,这个月网上就订了3500多公斤。中秋节期间,几名广东客商直接开车到我们基地拉货,一下子就卖出了2万多公斤蜜柚。”基地老板叶年清的脸上满是丰收的喜悦。
  江西作为全国两个从未间断输出商品粮的省份之一,粮食生产拾级而上,今年总产量预计达到438.1亿斤;“菜篮子”产品不断丰裕,油料产量今年有望突破120万吨;肉类总产量有望突破325万吨;水果总量有望突破470万吨;水产品总产量有望突破255万吨……粮经果蔬有望实现全面丰收。
  从会种地到“慧”种地,农业从增产导向向提质增效导向转变
  走进于都县梓山现代农业科技园,记者被这里的创意农业所吸引:无土栽培、无菌种养技术相继引进;水、电、路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电动卷帘机、自动测温计、提温设施等一步到位,一棵棵绿油油的蔬菜整齐地“长”在三层管道上,西红柿经过嫁接,变成了西红柿树。
  近年来,通过智能终端操控,无人驾驶植保机器人在田间转弯爬坡;无人驾驶植保飞机在地头低空作业;固定在地垄的无人值守喷灌滴灌节水设施,根据土壤墒情不时补水……农民从会种地到“慧”种地,智慧新农具一改过去“人挑肩扛、牛拉人忙”的现象,江西农业实现了传统生产方式向现代生产模式的深刻转变。
  2018年,江西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72.8%,农田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2251.5万亩,占全省耕地面积的48.6%。“互联网+农业”快速发展,建立“123+N”智慧农业平台,信息化技术正成为江西现代农业发展的新动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不断唱响“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主旋律,农业正逐步从增产导向向提质增效导向转变。
  丰收不单是产量的简单增加,而是数量、质量和效益的全面丰收。截至目前,我省累计发展“三品一标”产品5009个,其中绿色食品650个、有机食品1825个,绿色有机农产品认证数量居全国前列,被列为全国唯一“绿色有机农产品示范基地试点省”;“生态鄱阳湖·绿色农产品”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强,涌现出赣南脐橙、南丰蜜橘、崇仁麻鸡、鄱阳湖小龙虾、庐山云雾茶等一大批区域特色品牌。
  腰包“丰收”,精神生活也“丰收”了
  丰收的喜悦写在农民的脸上。
  什么是丰收?对于彭泽县太平关乡白沙村52岁的农民张小万来说,口袋鼓起来就是丰收。
  “一亩瓜蒌能产100公斤干籽,一公斤能卖50元。根和皮一公斤还能卖20元。家里今年种了200亩,按照去年的行情,除去一切成本,收入15万元没问题。”张小万算起“丰收账”,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余干县瑞洪镇的螃蟹养殖大户史俊,刚从南昌水产市场回来。史俊告诉记者,眼下,大闸蟹销路不用愁了。今年是丰产期,大闸蟹每亩增收10公斤,他打算直接到水产市场搞批发,减少中间环节,多赚点利润。
  近年来,我省农业经营体系不断完善,累计培育规模以上农业龙头企业5106家、农民合作社7.03万家、家庭农场3.8万个、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10万余个、高素质农民15万余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已逐步成为现代农业建设的生力军。
  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西大力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3个,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233个;农产品加工业产值与农业总产值比达到2.2∶1;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总产值达到931亿元。
  什么是丰收?对于宁都县小布镇小布村农民李强来说,丰收,除了腰包“丰收”,精神生活也“丰收”了。
  水泥路、篮球场、大戏台……小布镇小布村近5000平方米的广场,建了一个200平方米的舞台,每到晚上或节日,你唱歌来我跳舞,农民生活悠然自得;而村里的农家书屋,也是李强常去的地方。
  如今,全省像小布村这样的农村生活场景不在少数,唱歌跳舞、休闲健身等活动让农民生活增加了情趣。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农业正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民正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农村正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
  喜看稻菽千层浪,赣鄱沃野庆丰收。农业强、乡村美、生活富、乡风好……广袤的赣鄱大地,一派丰收景象,蕴含着无限的生机和活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