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天津市村级组织换届全面实现“一肩挑”一周年综述:选出了“领头雁” 换出了新气象

日期:2019-09-20 14:23 作者: 来源:天津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让党的旗帜在农村高高飘扬──
这是新时代中,天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巩固党在农村执政根基的铮铮誓言。

  这是新征程上,天津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时代启示。

  这是新篇章里,天津奋力书写乡村振兴战略的崭新答卷。

  去年9月20日,随着武清区西柳行村两委换届“告捷”,我市3538个行政村100%完成换届,100%实现“一肩挑”,完成了过往标准最高、要求最严、难度最大的一次换届工作,打赢了一场事关党执政根基的攻坚战。

  换好是基础,干好是关键。打完硬仗,我市没有喘口气、歇一阵,而是坚持对症下药、精准施策,缺什么就补什么,弱什么就强什么,抓“点”带“面”,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整体提升、全面过硬。

  一年过去了,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宏图正在津沽大地徐徐展开……

  | 作风之变 |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基层干部是地基中的钢筋。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一年来,为了让软弱涣散的基层党组织由软到硬、由弱到强,针对村“两委”干部干好干坏一个样、基层党组织书记能力偏弱本领不强等问题,我市交出了一份实打实的“成绩单”。

  ──持续深入开展村级组织换届“回头看”。换届后,市委组织部先后开展了两轮“回头看”,各涉农区对村“两委”班子成员又过了一遍筛子,确保村干部队伍干净纯洁。对受理的重点信访案件,要求各区一律提级办理,并进行实地核查、现场督办,坚决防止层层转办,在第二批主题教育中将继续跟进督办,确保件件有回音。

  ──全面实行行政村和社区星级管理。市委组织部出台意见,指导各区制定村和社区评星定级实施办法,根据党建工作、基础设施、环境卫生、乡风文明等情况,对村和社区进行综合考核,按照五星、四星、三星、无星四个等级评定星级,并实行动态管理。评星定级结果直接与村和社区干部报酬挂钩,树立奖优罚劣鲜明导向,激励广大基层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今年“七一”前,评选表彰了“天津市十佳村党组织书记”和 “天津市十佳社区党组织书记”各10名,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

  ──精心筹建天津市党支部书记学院加强专业化培训。治软治弱关键是要解决带头人软、弱问题。去年换届后,市委组织部在市委党校对新一届3538名村党组织书记进行了全员轮训,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第一批单位已完成所属基层党组织书记的全员轮训工作,第二批单位正在有序实施中。为做好常态化培训工作,依托市委党校筹建天津市党支部书记学院,专门负责全市新任党支部书记岗前培训和各领域党支部书记年度市级示范培训,突出情景模拟培训特色,让党支部书记在角色扮演中熟练掌握《支部工作条例》等应知应会内容,切实增强履职本领。学院将于9月底正式挂牌,首期将对排查出的软弱涣散村和社区党组织书记进行重点培训。

  火车快不快,全靠车头带;班子强不强,全靠领头羊。一系列举措,让北辰区双口镇双口一村党委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林景义感触颇深:“新时代的村干部要主动更新观念,勇于创新跟上时代发展,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提升自身素质,用党的最新理论知识指导农村工作的实践,努力提高为民服务水平。”

  | 村容之变 |

  国旗飘扬、街道宽敞、桃红柳绿……走进宁河区东棘坨镇毛毛匠村,顿时让人眼前一亮。

  正在路旁纳凉的村民董树余,指着不远处的一片桃林说:“以前这里是垃圾坑、臭水沟,你看现在,垃圾坑成了大马路,臭水沟成了桃花园,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村里有了大变化。”

  去年9月14日,张洪伟当选毛毛匠村党支部书记与村委会主任。刚上任第一天,他就被村民围个水泄不通。人心乱、管理乱、秩序乱,怎么由“乱”变“治”,成为摆在村“两委”班子面前的第一道难题。“得从大伙儿最关心的问题入手。以前,村里用工不规范,少数人说了算。”张洪伟说,“我们专门制定了《毛毛匠村村级组织用工管理制度》,将用工全程公开化、透明化,彻底斩断了垄断链条。”他说。

  心齐了,气顺了,接下来就是整治村容村貌、拉动经济发展。村“两委”到处要政策、跑资金,从铺道路到装路灯再到清坑塘,如今的毛毛匠,早已焕然一新。

  村里变了样,老百姓的精气神也不一样了。63岁的杜国菊老人连声称赞:“村干部真给咱办实事,解难题。”

  蓟州区渔阳镇杨各庄村“一肩挑”李勃也表示,将紧贴群众需求需要,坚持党建引领,重点从环境治理、村庄建设、村风培养和产业发展等方面下苦功、使硬功、不贪功,全力开创村庄发展的新篇章。

  | 村风之变 |

  “书记,我想入党。”3月12日,西青区张家窝镇西闫庄村村民王洋走进村委会,向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杨长庚递交了一份入党申请书:“如今,村里简直大变样,多亏了党的好政策。跟党走,准没错。”

  提起村里的变化,杨长庚如数家珍:“我们在全区率先完成产权制度改革任务,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创办了绿化公司,在政策扶持下,还拿到不少订单,去年村集体收入是486万元,预计今年还得翻番。”

  “村民不仅要‘钱袋子’鼓起来,精神也得‘富’起来,”杨长庚把乡风文明作为村庄治理的一项重要任务,“我们不仅每月定期召开村民议事会,成立红白理事会,还评选‘最美家庭’,成立了党员志愿服务站,根据村民的需求提供‘点单式’服务……”

  乡风文明是乡村精神家园的幸福底色,是实施乡村振兴的灵魂所在。农村党组织是农村工作的指挥部、定心盘,要焕发乡风文明新气象,必须不断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我市专门把村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改造提升工程作为一项政治工程,纳入今年全市20项民心工程,目前,全市3538个行政村中,有2675个的党群服务中心已达到300㎡以上,年底前将全部达标。

  “咱农村人最淳朴、最讲德,你真心为咱,咱就真心信你、护你。”

  “老百姓特别念共产党的好,交入党申请书的人越来越多了。”

  “这得归功于去年的换届选举,真正让党的全面领导‘一根钢钎插到底’。”

  ……

  换届以来,这样的声音不绝于耳。一年来,桩桩件件,润物无声。如今,乡风文明在党员的带动下正在改善向好,基层政治生态得到修复。

  | 产业之变 |

  乡村振兴,离不开组织振兴。基层党组织,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心骨”。

  “做一只头雁,带领村民奔小康”,一直是静海区东子牙镇东子牙村“一肩挑”王立新的目标:“我们从探寻群众致富的路子入手,如今,开发试验种植烟薯和藜麦,今年的100亩试验田长势喜人。”这让种了一辈子地的老农脸上乐开了花。此外,他们还制定了《打造东子牙村绿色经济发展规划》,着力建设千亩高效农业区,力争通过几年努力,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

  不仅如此,蓟州区小穿芳峪村一路小跑奔小康,村集体收入从“零”飞跃到近百万元;北辰区双街村引进国际智能化工厂蚯蚓养殖系统,蹚出了致富路……如今,党建早已成为领航乡村振兴的强劲动能。

  办好农村的事,既要靠好的带头人,也要靠好的党组织。针对村“两委”干部年龄老化、后继乏人等问题,市委组织部连续两年面向全国招录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去年招录的千名已全部补选进村党组织班子,其中117名担任了村党组织副书记,9月底前,将再推荐315名担任副书记,其中10名左右表现特别优秀的担任“一肩挑”,优先选派到软弱涣散村任职,大大优化了村“两委”班子的年龄结构和知识结构,为基层组织建设和乡村振兴注入了新鲜血液和骨干力量。

  曾经是宝坻区方家庄镇张会庄村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的杨秋静,如今已经是小杜庄村党支部书记。虽然比以前更忙更累了,但她说:“干部多操心,群众省点心;干部累一点,群众享点福。小杜庄这个大家庭需要一支‘穿针引线’的队伍,更需要一颗‘店小二’般热热乎乎的‘跑堂心’。”

  致敬过往,实干今朝,开启未来。津沽大地上,乡村振兴正扬帆起航……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