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农村金融服务站”增加社保新功能 “社银一体化”打通村民“最后一公里”

日期:2019-09-16 15:41 作者: 来源:津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日前,天津市社保中心为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解决涉农地区百姓对社保政策了解不及时和“就近办”社保的实际需求,与银行机构合作共建“社会保险服务站”,把社保服务送到田间地头,做到“经办进村、服务到户”。

  在前期与银行机构合作共建“社银一体化”便民服务网点的基础上,天津市社保中心与天津农商银行经过充分协商,在全市1000多个金融服务站中,首批选取了330个站点,增加社保业务职能,改造共建为“社会保险服务站”。站点外部增加“社会保险服务站”灯箱,便于参保群众辨识,内部悬挂服务站标识牌和社保业务经办清单,为参保人提供社保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城乡居民养老待遇测算等10项社保经办服务。首批社会保险服务站覆盖环城四区、武清、宝坻、静海、蓟州、宁河9个行政区域,延伸社保经办服务。

  蓟州区穿芳峪镇姚白庄村金融服务站工作人员张月兴对记者说,目前该村有常住人口1000余人,周边村庄辐射到的总人口到达4000多人,“之前服务站主要办理存款、取款,代收电费、话费、交通罚款等。如今社会保险服务站建立以来,来这里办理养老金查询、缴费、领取等业务的村民都是笑呵呵的,都夸社会保险服务站是一项惠民工程、民心工程。”

  目前,蓟州区有27个街镇、949个行政村,距离社保分中心最远的地区到分中心要花费2-3个小时的车程。天津市社保中心蓟州分中心主任陈国财介绍说,“社会保险服务站”运行之后,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获得专业的社保服务,可以节省很多时间。截至目前,蓟州区的152个“社会保险服务站”已经对外提供服务。未来,蓟州区将加快网点建设,力争9月底在蓟州区内建设284个“社会保险服务站”。

  姚白庄村村民柳宽来到金融服务站后有了深刻的体会,他说道,“以前单位给我们上保险,我们想知道单位和自己各交了多少钱,需要到社保分中心去问,往返路程很长。如今可以在家门口的社保服务站查询清楚,并且工作人员帮我下载了天津人力社保APP,以后可以在家查询社保缴费情况了,很方便!”穿芳峪镇穿芳峪村的村民魏树山在村内看到金融服务站和社会保险服务站的牌子后,直接到服务网点了解社保业务办理的相关内容,站点工作人员为其进行了待遇领取资格的人脸识别认证,没用几分钟,业务就办理成功了。

  天津农商银行蓟州中心支行副行长陈德美表示,此次天津农商银行与市社保中心合作开展“社银一体化”服务项目建设,是为涉农区域参保客户打通社保及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提供了重要保障。未来,蓟州中心支行将发挥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为广大百姓提供“一站式”服务,切实打造老百姓身边的银行。

  下一步,天津市社保中心将持续发力,拓展服务网点范围,尽快在全市涉农区域全面推广该服务模式,力争到2019年9月底,将全市“社会保险服务站”数量增加至1000家左右。(津云新闻记者 王敬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