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突出特色 提质增效——庆阳市草畜产业发展侧记

日期:2019-09-16 10:23 作者:安志鹏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庆阳市以现代畜牧业全产业链建设为方向,以优化产业结构为重点,以培育龙头企业为突破,全市草畜产业呈现出发展速度加快、生产规模扩大、产业效益提升的良好态势。

  一

  庆阳市探索种养结合、农牧互补、种养加一体化的发展路子,大力推进现代肉羊产业发展,先后制定了《关于大力推广“331+”农业产业化扶贫模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庆阳市现代肉羊产业发展规划》等,进一步明确了肉羊产业发展的目标定位、基本思路和主要任务,成立了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现代肉羊产业开发领导小组,为肉羊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保障。

  2018年,庆阳市级财政安排肉羊产业专项资金1000万元,从肉羊规模养殖场、基础母羊保险、肉羊屠宰加工生产线、秸秆饲料化利用、肉羊新品种选育及人才培训等方面进行了重点扶持。加大项目资金整合力度,整合资金1.5亿元,扶持216个肉羊规模养殖场(合作社)完成了标准化改造和技术更新。加强金融资金支持,累计为养羊大户、企业投放贷款9.1亿元,同时激发了一大批能人、企业投资肉羊产业发展,2016年以来,在肉羊养殖、加工、销售等领域,全市民间资金投入达到10多亿元。

  二

  为激发养殖户的积极性,庆阳市着力在利益联结机制上做文章。宁县主推“户养30只母羊+1只公羊,村养30个农户+1个龙头场户”的“30+1”模式;环县大力推行“户均40亩草、40只羊、1座暖棚、1个青贮池”的“4411”养殖模式;华池县提出每户养1只公羊15只基础母羊,年纯收入2万元的“1152”模式和80平方米含饲帮圈、湖羊优良品种、1亩苜蓿草、1台加工机械的“四配套”机制……这些模式,为加快全市肉羊产业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

  在饲草料储备上,各县区普遍引导养殖户、企业配套建设饲草基地,全市种植100亩以上大户2280个,500亩以上960个,千亩以上30个。环县以荟荣草业公司为主体,指导组织草产业合作社开展土地流转、订单种植,实行机械化收割,保护价收购,形成了以草促养的良性发展格局。在产业扶贫上,建成331+肉羊养殖合作社256个,存栏湖羊基础母羊11.5万只,带动贫困户8329户3.09万人。

  此外,庆阳市依托中盛职业培训学校,采用“3天理论学习+7天实践操作”的培训模式,培训骨干1100人、农民7300人,在每个合作社配备1名兽医和1名养殖技术人员,全面落实强制免疫、疫病检测等措施,促使养殖水平全面提升。

  三

  庆阳市坚持把做深草畜加工、搞活市场流通作为延伸产业链条、推动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培育甘肃荟荣等草产品加工企业(合作社)42家。中盛公司基本形成了集“饲草种植、饲料加工、肉羊养殖、定点屠宰、精深加工、有机肥料、冷链物流、科研检测、自繁自育及终端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加工业的崛起,大大提升了全市草畜产业的产业化水平。

  同时,庆阳市坚持引进和培育相结合,福建圣农公司、正大集团等大型龙头企业相继入驻庆阳。

  养羊等产业的稳步推进,有力带动了当地种草业的快速发展。据了解,2018年,全市紫花苜蓿留存面积495万亩,发展订单种植全株青贮玉米19.7万亩,带动玉米秸秆利用面积158万亩,草畜产业已经成为全市经济发展和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