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彭水:聚焦“两不愁三保障” 开足马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日期:2019-09-16 10:26 作者: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9月16日6时30分讯(特约通讯员 杨元忠 通讯员 冉江陵)近年来,重庆彭水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以脱贫攻坚为统揽,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以“绣花”功夫推进脱贫攻坚。新一轮建档立卡有贫困村115个、贫困户29811户、贫困人口119299名,贫困发生率为19.8%。截至2018年末,全县贫困村减少至6个、贫困户减少至3482户、贫困人口减少至12266人,贫困发生率降至2.45%。

  依托生态优势 

  “六个着力”决胜脱贫攻坚 

  走进彭水村村寨寨,新农村气息扑面而来,昔日荒山坡,如今瓜果飘香。保家脆红李、芦塘西瓜、汉葭鹰嘴桃……一派丰收景象。

  贫困群众依靠什么脱贫?怎样才能稳定脱贫、持续增收?

  以前,彭水产业发展局限于传统模式,产业散、小、弱现象突出,质量效益偏低,农民稳定增收乏力。摆在面前的是:产业培育不起来,群众收入上不去,脱贫攻坚就难以实现高质量。

  针对这一现状,彭水学好用好“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从“六个着力”入手,努力把“干净的水、清新的空气、健康的食品”等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发展优势,促进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着力抓产业扶贫打基础。大力发展生态旅游,扎实推进全域旅游和“旅游+”发展战略,成功创建4个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从2012年至2018年,接待游客从340万人次增加到2529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从10亿元提高到111.8亿元,7500多户贫困农户吃上“旅游饭”。大力发展生态工业,巩固发展以清洁能源、健康食品、特色轻工等多点支撑的工业格局,工业经济新增长点加快形成。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大力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完善扶贫产业与贫困群众利益联结机制,前胡种植成为全国单品种植最大县。

  着力抓教育扶贫斩穷根。精准落实教育资助政策,健全完善资助体系,全县义务教育适龄儿童教育保障实现全覆盖,努力让每个贫困家庭孩子都能享有公平的优质教育,都能通过教育改变命运。

  着力抓健康扶贫治痛点。将所有贫困人口都纳入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项制度保障范围,贫困人口住院费用自付比例降至10%以下,确保贫困群众看得起病。全面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确保贫困群众得了大病、重病后基本生活过得去。

  着力抓设施扶贫补短板。加快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改善农村环境面貌。

  着力抓城市提升促发展,推动城镇功能与旅游功能、城镇产业与旅游产业、推进旅游全域化和产城景一体化。

  着力抓党建强保障,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2012年到2019年,村级干部队伍平均年龄从44.3岁降至37.6岁,村支“两委”主要负责人待遇每月从1000元提高到2400元、其他专职干部待遇每月从800元提高到2000元、村(居)民小组长待遇每月从100元提高到300元。

  完善基础设施 

  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一栋栋房屋错落有致、一条条村组公路蜿蜒盘旋、村民们趁着农闲话着家常……走进桑柘镇东风村,村民房前屋后收拾得井然有序,令人惬意又舒心。

  “别提了,以前下雨天都不敢出门,出门就是一身泥。公路上、边沟里到处都是垃圾,房前屋后也不例外。”村民豆远辉是一名保洁员,这是他以前对村里的印象。

  道路颠簸、房屋破旧、煮饭烧柴、饮水靠天……这是以前彭水农村面貌的真实写照。

  脱贫攻坚,设施先行。彭水提速推动乡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因村因户实施改水、改路、改电等项目建设,努力改善农村环境面貌。

  加强农村水、电、路、通信设施建设,30万农村群众饮水安全问题得到解决,全县行政村通畅率、自然村通达率以及脱贫村通客车率、通动力电率、光纤覆盖率、4G网络覆盖率均达100%。加强住房安全保障,全面开展贫困户危房鉴定工作,建立危房台账,实施危房改造动态清零行动,确保群众住房安全保障全覆盖。

  加强农村人居环境建设,推进改厨、改厕、改房和院坝硬化、入户便道硬化工程,开展“乌江清洁大行动”,农村面貌和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和提升,村民基本实现了“小车开进来、走路不湿鞋、吃水不用抬、煮饭不用柴”和“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的新生活。

  “路修好了,院坝硬化了,房屋、厨房、厕所都改造了,日子越过越舒心了。”如今的东风村大变样,豆远辉感慨道:“村民的环保意识也逐渐提高了,养成了爱护环境的好习惯。”

  聚焦两不愁三保障 

  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三义乡莲花村建卡贫困户罗必万从山上搬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一家人开始了新生活;龙射镇开设“青少年之家”,为留守儿童免费开设学业辅导、绘本阅读、综合绘画、民族舞蹈、篮球等课程;大垭乡木蜡村驻村医生定期到村民家中开展免费体检、宣传健康知识…… 

  2019年是彭水脱贫摘帽之年,全县上下将锁定“户脱贫、村销号、县摘帽”(减贫8000人,销号6个村)目标,一鼓作气、越战越勇,坚决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为此,彭水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以脱贫攻坚为统揽,按照“六个精准”“五个一批”要求,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

  围绕“不愁吃、不愁穿”,进一步抓好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大力发展红薯、烤烟、畜禽养殖及中药材等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持续做好旅游扶贫,健全完善利益联结机制,23740个在家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均发展有种植养殖增收产业。

  围绕“义务教育有保障”,进一步抓好教育扶贫。建立分段资助、控辍保学、临时救助、送教上门“四大体系”,采取“一人一案”措施,确保因病因残厌学导致义务教育未保障的适龄儿童入学。全县教育教学质量一年一个台阶,今年高考上线5872人,其中重本上线917人,在校大学生稳定在2万人以上。

  围绕“基本医疗有保障”,进一步抓好健康扶贫。设立医疗扶贫专项基金,落实贫困家庭医生签约、流动医院入户、“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等服务机制,贫困人口住院费用自付比例降至10%以下,确保贫困群众病有所医,并在支付大额医疗费用后基本生活仍然有保障。

  围绕“住房安全有保障”,进一步抓好农村住房安全和人居环境整治。实施危房动态清零行动,完成危房改造75户,其余55户预计8月底前完成。完成“四好农村路”建设项目55个、215公里,新续建农村公路170公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4554户,完成改厨2188户、改厕3135户。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和乌江清洁大行动,农村面貌和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和提升。



附件: